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经济第三支箭起作用?难!【2】

2015年03月20日13:22  来源:国际商报-商务汽车周刊

日本内阁府财务省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在即将于4月份开始的新财年中,日本企业界的投资者信心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原标题:日本经济第三支箭起作用?难!

“日本大幅出口和海外投资的是大企业,它们受益于日元贬值。但中小企业则不同。”刘云指出,“日本一部分中小企业产品主要用于国内消费,材料进口成本增大和居民消费意愿降低令它们举步维艰;还有一部分中小企业是传统手工艺(制造业)企业,这类中小企业都是靠手工敲打加工原材料,精确度高的同时,成本也高。在经济转型的冲击下,人才短缺,成本增加,这些企业很可能被淘汰掉。”

投资设备仍谨慎应对

日本政府为何不遗余力地促进企业投资?这与“安倍经济学”有莫大的关系。目前,“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已经发出了两支,即大胆的金融政策和灵活的财政政策,但是只有第三支箭即激活民间可持续的投资的政策起作用,“安倍经济学”才算是成功。

然而,结果却令人失望。上述调查显示,2015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日本企业全产业设备投资(包括软件行业在内)预计同比下降3.9%,其中制造业预计下降0.8%,非制造业下降5.6%。

有趣的是,针对以上调查结果,日本财务省仍维持了此前作出的判断,即“日本经济整体仍然呈现出缓慢复苏的态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室主任、研究员张季风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安倍经济学中最重要的就是最后一步,即扩大企业设备投资。从目前数据来看,中小企业的设备投资是下降的,表明企业对日本市场不看好,同时对安倍经济学没有信心。”“影响企业选择的短期回报率和战略性长期回报率两项,如果都无法看到回报,企业的选择就能说明一切。”张季风说。

张季风坦言,日本经济的情况从GDP中就能看出来。

日本政府3月9日发布的GDP修正数据显示,除去提高消费税产生的物价变动因素,日本2014年第四季度的实际GDP与前一季度相比增长0.4%,换算成年率为增长1.5%,分别低于上个月发布的速报值0.5%和2.2%。此外,设备投资呈现0.1%的负增长。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