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从马桶盖看日本“匠人精神”【2】

2015年03月22日08:36  来源:新华国际

很多在日本销售的商品,甚至是被中国游客大为追捧的马桶盖,都是在中国生产的,但是由于按照日本标准和技术要求,质量依然是过硬的,被消费者慧眼识珠,不辞辛劳地从日本带回。这说明中国制造能力没有问题,只要具有“匠人意识”,善于从细处发现消费者需求,勤于钻研,完全可以开发和生产出更受欢迎、更合消费者胃口的产品。
原标题:从马桶盖看日本“匠人精神”

在日本,蓝领工人甚至超过白领工人的收入,技术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8%以上,远远超过大学生,这也使蓝领工人有着不断钻研的动力。拥有传统手工艺技术的非物质文化传人不仅受到社会各界尊重,而且经常见诸媒体。

由文部科学大臣指定的“重要无形文化财"的传承人俗称“人间国宝”,意即像国宝一样的人,会获得内阁大臣表彰和地方政府表彰,甚至被授勋,更是社会地位尊崇。日本富士电视台开设有著名的蓝领技术对抗节目《矛盾》,展示各种技术工人的精湛技艺,不仅展示了高超的技术实力,更延续了日本人代代流传的“匠人意识”。

和其他国家相比,日本或日本人看上去缺乏首创力,在创新上不占优势,但日本人擅长拿来主义,仔细观察,几乎所有的产品,等它拿到专利后,会在改良和细节上下功夫,以期在商场上战胜对手,实际上也是如此,很多时候日本都达到目的了。像酱油、拉面、围棋等,虽然发源于中国,却以日本产品及日语发音知名于欧美,这值得中国人反思。

日本人对于产品的较真还体现在对假冒伪劣产品的严格监督和严厉惩处上。一个企业一旦被发现制造假货、劣货,顿时会成为媒体报道的热门话题,企业形象会大打折扣,严重的甚至会身败名裂,破产关门。造假带来的严重后果,促使企业必须精益求精,严把质量关。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