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韩国专家:“日本需要吸取历史教训”

——访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日本问题研究专家车在福

2015年03月23日11:30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车在福说,不久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日本,在多个场合提及历史问题。默克尔指出,德国之所以能与其他国家达成和解,首先是因为德国正视历史。
原标题:专访:“日本需要吸取历史教训”——访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日本问题研究专家车在福

“日本不仅要吸取历史教训,还应向其他国家学习借鉴,”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日本问题研究专家车在福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车在福说,不久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日本,在多个场合提及历史问题。默克尔指出,德国之所以能与其他国家达成和解,首先是因为德国正视历史。

车在福认为,与继承“村山谈话”精神的历任日本领导人相比,安倍晋三在历史认识上明显大退步。

车在福说,安倍就任日本首相以来在各种公开演讲中,不仅只字不提对中、韩等受害国发动侵略战争的“反省”和“哀悼”,反而妄言“侵略正义”,一遍遍挑战周边国家民众的道德良知底线。安倍试图用“美化历史”替代“真诚反省”,用“战争正义”的幌子掩盖“侵略真相”。这与1995年“村山谈话”展现出的反省历史的诚意以及后来历任日本领导人继承“村山谈话”精神的一贯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

针对日本近年来频频大开历史倒车这一问题,车在福认为至少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日本试图将历史问题政治化,二是日本政治家保守和右倾化的结果。一方面,安倍试图美化历史,为国内政治目的服务;另一方面,欲借机摆脱战后体制,推动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充军力,打造军事大国。

车在福还指出,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要求修改和平宪法的呼声不断高涨。尤其是安倍执政以来采取的系列举措,使其妄图重新打造强大战争机器的野心昭然若揭。

车在福认为,应从日本宪法和日本崛起的历史联系性来解读当前日本的有关行为。他说,明治维新使得日本改变落后面貌,走上工业化道路。但日本在军权至上的《明治宪法》推动下,走上对外侵略的军国主义道路,成为亚洲和平的新威胁,并最终成为二战的战败国。

二战之后,日本颁布和平宪法,其中第9条规定放弃战争、不维持武力、不拥有宣战权。正是在这一宪法的指导下,日本很快走上战后重建、经济恢复、高速发展、繁荣富裕的和平发展道路。

车在福强调,历史是客观存在的,日本不应随心所欲对其篡改、删除,只保留自己希望保留的那部分。

“日本应该从历史教训中明白,走军国主义道路必然付出惨痛代价,只有和平发展才是正道,”车在福说。新华社记者 张青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