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新加坡失去“国父”能否实现新发展将受考验

2015年03月23日13:46  来源:中国侨网

新加坡第一任总理李光耀还曾因掀起向自1970年代后半期起实现高速增长的日本学习运动而广为人知。
原标题:日媒:新加坡失去“国父”能否实现新发展将受考验

3月23日,新加坡驻华大使馆门口,民众献花悼念李光耀。当日凌晨3时18分,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新加坡中央医院病逝,享年91岁。 中新社发 李慧思

新加坡第一任总理李光耀于3月23日去世。享年91岁。日本媒体刊文指出,李光耀在36岁时即出任总理,被称为“新加坡建国之父”。他的半生恰好与迎来建国50周年的新加坡历史相重合。文章指出,李光耀去世后,新加坡新一代领导人是否能领导人民实现新的发展将受到考验。

曾掀起“向日本学习”运动 实现GDP连翻数倍

文章指出,虽然“重视发展”等举措曾招致不满,但李光耀将国民人均收入提高至世界最高水平的卓越领导能力仍然赢得了赞许。在其入住的新加坡综合医院,摆放了很多普通民众送来的表示祝福与鼓励的信件和鲜花。

“我们是痩得健康?还是走向死亡?”李光耀从剑桥大学毕业后,自从被英国统治时期的1959年起,在30多年里担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为如何高效治理没有资源的城市国家,并不断发展经济而呕心沥血。他经常使用“力求生存”一词,不断鼓舞居住在面积基本与东京23个区几乎相同的小国的国民。

文章称,李光耀追求彻底的能力至上主义和效率性。以其本人等为中心组建的人民行动党积极吸引外资企业,例如允许建立100%为外国资本的企业。建设机场、道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完善了商业环境。此外,还推进了石油化学相关领域业务,例如向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周边资源型国家供应挖掘机械等。还曾因掀起向自1970年代后半期起实现高速增长的日本学习运动而广为人知。

在其政策的影响下,外资企业相继由日本和欧盟各国等进驻新加坡。将本国较少的人口转化为优势,以此实现了增长。在刚刚独立的1965年,新加坡人均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500美元左右,而到李光耀卸任总理的1990年,猛增至约25倍,达到近1.万美元。2007年则超过日本,2013年增加至独立时的约100倍,即5.5万美元以上。

领袖去世将带来的影响

文章还指出,在伴随“忽视民众”、“没有在野党”等不满的同时,李光耀罕见实现了稳定政权的长期执政,促进外资企业进驻新加坡,推动经济发展。据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的调查,新加坡在拓展商业的容易度方面连续9年名列世界第一。

关于前总理李光耀去世的影响,在当地的市场相关人士之间的主流看法是“国家权力已经由李显龙总理等新一代政治家掌握,可能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不过,外汇市场也有一部分人士表示担忧,称:“李光耀是新加坡发展的象征性人物,因此追求短期收益的投资者等有可能展开抛售”。

文章认为,一直通过优待外资和重视发展保持高速增长的新加坡的政策正迎来拐点。这是因为由于变得越来越富裕,要求加强社会福利和改善国民生活的呼声正在加强,另外,对外籍劳动者的排斥也在升温。新一代领导人等能否像李光耀那样,跨越困难,带领新加坡实现新发展,将受到考验。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