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称自卫队为“我军” 偷换日本官方立场概念

2015年03月24日10:08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在说明自卫队与他国军队举行训练一事时,称自卫队为“我军”。而在日本政府的官方立场,则一直是“自卫队与通常概念上的军队有所不同”。
原标题:安倍称自卫队为“我军” 偷换日本官方立场概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参加位于横须贺市的日本防卫大学毕业仪式。他在向毕业学员发表的“训示”中,再度表达其对于“集体自卫权”的强烈意欲。中新社发 王健 摄

安倍称自卫队为“我军”偷换日本官方立场概念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据日本媒体2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在说明自卫队与他国军队举行训练一事时,称自卫队为“我军”。而在日本政府的官方立场,则一直是“自卫队与通常概念上的军队有所不同”。

日本维新党议员真山勇一在会上提问,自卫队与他国军队展开联合训练的目的,安倍回答称“在提高我军的透明性上,取得重大成果。”之后,安倍又强调称,“(联系训练)不是能让很多国家很好地了解自卫队严格遵守纪律吗?”

根据日本宪法第9条,“不保有陆海空及其他战斗力量”。2006年第一次安倍内阁曾做出一项答辩书,称“自卫队是防卫日本的必要最小限度的实力组织,不属于‘陆海空及其他战斗力量’”。

此外,2012年,自民党发布的“修宪”草案中,写入创设“国防军”的内容。2014年4月,安倍政府制定“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取代原本的武器出口三原则。2014年7月,安倍内阁做出变更宪法解释以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

安倍还大肆鼓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意义”,强调“从灰色地带事态到行使集体自卫权,将推进完善可无缝应对的安保法制”。评论指出,安倍政府一步步的行动正一步步落实防卫装备出口、准备发挥日本的防卫能力,旨在一环一环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显示其妄图坐实扩军修宪的野心。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