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法德意追随英国将加入亚投行 专家:美日莫狭隘

2015年03月25日08:14  来源:中国侨网

 继英国之后,法国、意大利和德国昨日宣布将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但美国和日本态度依旧相对“冷淡”。专家表示,加入亚投行机不可失,可以分享更多亚洲的投资机会和经济红利,美日冷对亚投行“比较狭隘”。
原标题:法德意追随英国将加入亚投行 专家:美日莫狭隘

继英国之后,法国、意大利和德国昨日宣布将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但美国和日本态度依旧相对“冷淡”。专家表示,加入亚投行机不可失,可以分享更多亚洲的投资机会和经济红利,美日冷对亚投行“比较狭隘”。

英法意德将加入亚投行

亚投行是由中国倡导筹建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2014年10月24日,中国、印度、新加坡等首批21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了筹建亚投行备忘录,随后印尼、新西兰等国家也陆续加入。

“目前已有27个国家表示要参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作为创始成员国。”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全国两会期间透露,对于尚未加入的国家,创始成员国的资格确认截止日期为今年3月31日。

随着这一截止日期的临近,多个国家开始“争抢”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英国率先行动,3月12日,向中国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

英国的申请加入引发了示范效应。3月17日,法国、意大利和德国宣布将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并将尽快向中方提交书面确认函。

“多个西方大国欲加入亚投行,主要是基于利益的考虑。”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当前欧洲经济比较微妙,欧债危机尚未解决,美元升值对欧元形成压迫,且欧盟刚刚推出“欧版”量化宽松,在此情况下,欧洲国家迫切需要寻求扩大国际市场的支持。

白明指出,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亚洲未来会有很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而亚投行将会发挥重大作用。成为亚投行创始国后,面对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诸多商业机会,自然会“近水楼台先得月”。

各大国对亚投行态度分裂

引人注目的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发达国家没有加入亚投行,这也反映出各大国对亚投行分裂的态度。

美国保持“坚决反对”。对于亲密盟友英国的加入,美国似乎非常震惊。据外媒报道,奥巴马政府一名高官表示,英国“几乎没有与美国磋商”就做出了这一决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3月13日表示,美国认为任何新的多边开发机构都应当采纳世行和地区开发银行的高标准,美国对亚投行能否达到这些高标准表示担忧。

日本也不积极。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3月17日表示,日本对加入亚投行此持“慎重态度”。此前3月13日,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表示,日本难以加入中国主导筹建的亚投行,理由是对亚投行的融资审查及组织运营不放心。

对此,白明分析,作为亚行(亚洲开发银行)的大股东,美国和日本不希望亚投行稀释它们在亚洲地区的经济影响,也不希望亚行的地位和自己的主导地位被削弱。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英国的申请加入,一些国家的态度较之前出现了微妙变化。澳大利亚近日表示,“相当有兴趣”加入亚投行,并可能将于本周做出决定;韩国则将于月底前决定是否加入亚投行;沙特则表示“欢迎并希望”参与亚投行。

专家:加入亚投行机不可失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