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冲绳驻日美军基地搬迁作业遭批 民众反对抗议

2015年03月27日13:22  来源:中国侨网

目前,围绕日本政府正在冲绳进行的驻日美军基地搬迁前期海底调查作业,近日,来自日本国内外的31个环境团体发表联合抗议声明,对日本有关工程提出反对,要求中止有关作业,保护海洋环境。
原标题:冲绳驻日美军基地搬迁作业遭批 民众反对抗议

据日本媒体报道,目前,围绕日本政府正在冲绳进行的驻日美军基地搬迁前期海底调查作业,近日,来自日本国内外的31个环境团体发表联合抗议声明,对日本有关工程提出反对,要求中止有关作业,保护海洋环境。

据报道,日本政府这一举措自一开始就遭到冲绳当地各界的反对和质疑。特别是作为反对派当选冲绳县知事的翁长雄志上台以来,更是以坚决的姿态予以反对,致使冲绳当地和日本政府围绕美军基地搬迁问题的矛盾和对立愈演愈烈。

上述团体发表声明称,伴随相关军事基地搬迁作业,向海底投放的钢筋混凝土预制板或将压碎珊瑚和海草,对丰富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带来负面影响。据悉,上述团体正在呼吁和募集持相同态度和意见的反对者,并将在下个月下旬正式向日美两国政府提交上述声明书。

活动当天,共有5家反对团体参加了发布会,日本自然保护协会主任安部真理子表示,频临灭绝的珍稀物种儒艮(rugen)2014年5月-7月频繁到达搬迁作业的海域进行觅食,但自9月份起就再没观测到其活动。这与8月底日本政府启动的海底钻探调查作业有直接关系。她还批评,该作业自调查阶段起就对周边生态环境产生了不可挽回的影响。

据了解,就在不久前,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直接要求冲绳防卫局在1周内即刻停止有关作业。对此,冲绳防卫局表示不服,已于翌日向日本农林水产大臣提出申请,要求冲绳县收回停止作业的指示。

日媒分析认为,面对冲绳当地的强烈反对,日本政府以强硬姿态推进作业,加之环保团体等也参与反对,今后该问题或将更加复杂化。(中新网3月27日电)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