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动作频频:安倍政府这是要干嘛?【2】

2015年03月28日10: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围绕新的安保相关法案,日本政府已经开始进行具体调整,目标是在5月14日做出相关内阁决议。安保法制改革终于进入最后程序。而据共同社25日报道,海上自卫队最大的舰艇“出云号”也正式开始服役。在战后70周年之际,安倍政府在寻求增强日本军事力量的道路上一路猛进,毫无刹车之意。

为何安倍政府能够获得日本相当一部分民众的支持?专家认为,这同安倍政府一直大力渲染的“中国威胁论”密切相关。吕耀东分析称:“安倍政府一直在大力渲染中国对日本国家安全的威胁,不停指责中国军力不透明,对中国国防费用正常增长渲染放大”;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停强调中国船只侵入日本领海,营造一种不安全的外部氛围,为增强自卫队军力寻求借口。”

仅在近几日,渲染“中国威胁”的言论就层出不穷。22日,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就在防卫大学毕业典礼上大打“中国牌”,对中国国防经费增长表达不满,呼吁警戒中国军队动向。《产经新闻》更是将“出云号”视作是保卫日本免受中国海军“威胁”的一大利器。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则在25日记者会上翻出陈年旧事,指责中国去年进行反卫星试验破坏太空安全,却对以护卫舰之名而行“准航母”之实的“出云号”服役一事视而不见。

“正常国家”迷梦

其实,渲染“中国威胁”不过是个手段,安倍政府推动自卫队体制以及安保法制的改革,在根本上是为了实现其政治抱负——将日本打造成为所谓“正常国家”。

分析认为,停不下来的安倍政府恐怕还要“一条道走到黑”,为了成为“正常国家”,下一步的目标就锁定在修宪上。据日本媒体报道,自民党2月初步确定在2016年夏季参议院选举后提出修宪动议。而《读卖新闻》最近的民调显示,过半受访者赞成修改宪法。也难怪安倍在日前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不小心说漏了嘴,将自卫队称为“我军”,完全不把和平宪法第九条放在眼里。

但是,通过渲染邻国威胁加强军事力量,通过否定侵略历史重拾民族自豪,如此不惜与周边国家关系恶化而强推出来的“正常国家”,不过只是一场自我陶醉的迷梦,只会让日本滑向更加“不正常”的深渊。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