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探究日本制造业的神话【5】

2015年03月30日14:41  来源:新华网

从经久不衰的日本相机,到风行一时的日本马桶盖。日本制造是凭借什么特征吸引大量本土和国外消费者呢?中国消费者对日本制造的青睐能给中国制造业什么启示呢?
原标题:探究日本制造业的神话

【迷日货不如强自身】

姜德春认为,到国外旅游的国人,能够认识到国产的一些产品还有不足是件好事,但对外国的东西趋之若鹜就有问题了。他说,比如内衣,真正产于日本的,化纤品居多且价格较高,而中国产的是纯棉,还便宜,如果这样还选日本产的,可谓愚蠢。在日本购买的食品保健品、家电(包括马桶盖)以及医疗消费(癌症的体检等),名不副实的不少,但中国人好面子不对外人说。此外,商品的跨国保修、追责、赔偿等目前没有制度和法律保障。

他指出,能够到国外旅游又有购物能力的国人,恐怕事业有成的不在少数,那么,他们面对国外产品能够知耻而后勇,把对国外产品的钟情变成自己在事业上更进一步的动力才是正解。而政府部门对这种现象应向着有利于本国的方面引导,旅游者做过了头可以采取必要的措施(比如关税)加以限制。因为,大量消费力的流失,也意味着国内税收和就业的流失,更严重的,还会削弱国人对本国的认知。

姜德春特别提到日本对本国产品的保护。他介绍说,网购在日本也很盛行,包括从海外网购,但是所有网购都要经过海关检查,超过规定价格的,补交税款后方得放行;违反日本食品药品标准的,直接没收销毁。对水客及游客随身带的商品同样如此。

笔者发现,实际上,很多在日本销售的商品都是“中国制造”,但是按照日本标准生产的。例如在百元(日元)店中,大量的锅碗瓢盆、五金工具等日用杂品都物美价廉,相当于人民币5块多钱就能购买。这说明只要中国制造业严格按照标准制造,完全可以造出合格的产品。

笔者曾参观过不少日本制造工厂,对日本工人认真、细致的“匠人精神”深有感触。日本的学前和学校教育体系,不会教给学生任何具体的职业技能,但却会无孔不入地植入这种“匠人意识”,从小培养孩子对钻研技术的兴趣。

不过,姜德春认为,中国不缺乏技术工人,也不是技不如人,而是缺乏使企业经营者从中受益的机制,缺的是让技术工人发挥聪明才智的机制、体制。在市场经济、自由、公正竞争的机制下,只要消费者、政府及企业合力形成一种让假冒伪劣无处藏身的氛围,中国制造业的局面就会大为改观。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