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专家:中国有充分理由怀疑安倍 美对历史太健忘【2】

2015年04月03日09:2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作为历史学家,我们对日本政府最近试图压制日本和其他国家历史教科书中关于慰安妇的历史表示惊愕。”3月初,美国历史协会官方期刊《历史的展望》在网站上发表了20名美国历史学家的联名信。
原标题:美专家:中国有充分理由怀疑安倍 美对历史太健忘

日本的邻居对历史的记忆是无法抹去的

环球时报:日本政府的小动作加剧外界特别是中韩两国对日本认罪态度的怀疑,日本方面并非不知道这么做的后果,但它为什么还要这样做?

库兹尼克:安倍几乎在方方面面试图将日本恢复成军事化国家,他称其为“将日本变成一个正常国家”。但日本的邻居对历史的记忆是无法抹去的,就像俄罗斯记得德国的侵略和拉丁美洲国家记得美国的侵略一样。

安倍根本就不希望日本承认战争罪行,一度安倍曾经被认为要改变“村山谈话”。安倍正在小心翼翼地走平衡路线,一方面受到国际社会的压力,不能再将邻里关系推向紧张,另一方面他的政治支持者却是右翼民族主义人士。

环球时报:能否总结一下最近这些年日本政府的争议举动?日本方面倾向于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库兹尼克:安倍不想在历史问题上走得太远,但他增加日本军事预算,推进自卫队的现代化建设,通过不受民众欢迎的保密法案,参拜靖国神社,扩大日本对海外的武器出口,在钓鱼岛问题上激化与中国的冲突,不顾民意在冲绳岛沿岸建设美军基地,甚至承诺要修改宪法第九条。邻国有充分理由对安倍持怀疑态度。

安倍希望日本能够再次成为强大的国家,这一点非常危险。作为唯一的原子弹受害国,日本应成为推动废除核武器的主导国家,并坚持和平宪法。宪法第九条是日本因二战而拥有的宝贵财富,应该成为全球的榜样。日本也应拒绝美国希望其重新军事化的压力。随着参与国际安全事务的深入,日本更应清楚和平的可贵,两名日本人在“伊斯兰国”的屠刀下惨死就是一个警示。

环球时报:安倍将在4月底访问美国,据报道,他要做一个有关二战的演讲,您对此有何看法?

库兹尼克:美国人对珍珠港的记忆还在,安倍在讲述日本的战争历史观时需要非常小心。如果安倍要讲历史问题,他应该表达日本绝不会允许军国主义重演的悲剧,并承诺日本不会让任何人感到害怕。这是从历史学家角度给出的判断。我想,安倍还是会更多地强调美日之间的友谊和盟友关系。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