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专家:中国有充分理由怀疑安倍 美对历史太健忘【3】

2015年04月03日09:2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作为历史学家,我们对日本政府最近试图压制日本和其他国家历史教科书中关于慰安妇的历史表示惊愕。”3月初,美国历史协会官方期刊《历史的展望》在网站上发表了20名美国历史学家的联名信。
原标题:美专家:中国有充分理由怀疑安倍 美对历史太健忘

美国是一个健忘的国家

环球时报:德国和日本有相似经历,德国为什么能成功抛下历史包袱?

库兹尼克:德国总理默克尔最近访问日本时说,德国坦率、真诚地面对了历史。我经常拿德国和日本作比较,虽然仍存在一些保守纳粹者,但德国人对历史有着很深刻的认识,日本则从未有过对历史全面而深刻的反思。

德国的反省也有外力作用:美国和苏联在历史问题上给了德国很大压力,法国和英国也施加了压力。但西方国家从未像给德国施压一样对待日本。因结盟需要,美国还释放了许多日本战犯,他们在日本的各行各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环球时报:二战中中美是盟友,特别是中缅印战场,美国人对此如何看待?

库兹尼克:这段历史在美国并未被铭记,中美在战争中的合作很少在美国教科书上提及。事实上,美国人对历史的记忆很淡薄,美国是一个健忘的国家。我在课堂上做匿名调查,问美国学生:为了二战胜利苏联牺牲了多少人?大部分人都回答大约10万。我告诉他们,如果你们不了解二战历史,就不会了解现在的乌克兰问题和其他许多问题。

另一方面,中国的问题很复杂。二战中与美国合作的国民党非常腐败,共产党1949年取得胜利不意外。中国没有简单、易懂的故事。而参战者的记忆与大众的记忆是不同的。

环球时报: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中俄都将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美国对这样的年份重视吗?

库兹尼克:我不清楚美国官方是否会有纪念活动,美国大部分纪念仪式都是民间的,官方的不多。我今年夏天将去比利时、伦敦和广岛参加各种纪念活动,相比之下在美国倒不是很多。但在美利坚大学,日本广岛和长崎纪念画展的部分展品会在6月到8月期间展出,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博雅)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