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专家:中国有充分理由怀疑安倍 美对历史太健忘

2015年04月03日09:2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作为历史学家,我们对日本政府最近试图压制日本和其他国家历史教科书中关于慰安妇的历史表示惊愕。”3月初,美国历史协会官方期刊《历史的展望》在网站上发表了20名美国历史学家的联名信。
原标题:美专家:中国有充分理由怀疑安倍 美对历史太健忘

“作为历史学家,我们对日本政府最近试图压制日本和其他国家历史教科书中关于慰安妇的历史表示惊愕。”3月初,美国历史协会官方期刊《历史的展望》在网站上发表了20名美国历史学家的联名信。事情源于美国麦格劳—希尔教育集团出版的一本历史教科书《传统和经历:有关历史的全球视野》,去年11月,日本政府公开要求该出版商修改书中有关慰安妇的内容。这不是日本政府第一次在慰安妇问题上做文章,就在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日军慰安妇是“人口贩卖的受害者”,遭舆论批评有意回避历史责任。近年来,日本官方在历史问题上动作频频,日本方面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要实现什么目标?《环球时报》记者就此专访了美利坚大学历史系教授、核研究所所长彼得·库兹尼克,他也是联名反对日本政府向美国出版商施压的历史学家之一。

历史问题是事关日本民主灵魂的一场战役

环球时报:《传统和经历:有关历史的全球视野》一书中有日军“强行征募20万名14岁至20岁少女为慰安妇”的表述,这本教材在加州一些公立高中使用。美国其他州用的历史教材是如何记述慰安妇事件的?

库兹尼克:我的印象是,大部分美国高中教材没有对日本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内容做任何描述。事实上,战争中所有的强奸行为在美国教科书中都很少被提及。少部分教科书里会提到南京大屠杀中发生的强奸行为,或者是苏联军队对德国妇女的强奸。

环球时报:日本政府施压美国出版商让很多人惊讶,这种做法偶然吗?

库兹尼克:安倍政府向麦格劳—希尔教育集团施压是日本试图美化其国际形象的一个典型举动。安倍20多年前进入日本议会时就一直试图在历史问题上做文章。他很快加入日本教科书委员会,并投入一场美化日本20世纪上半叶历史的所谓“爱国”教育行动中,掌权后自然会实施苦心经营多年的计划。

如果日本民众对日本过去军国主义暴行的历史有完整认识,就会更多地坚持日本宪法第九条以及坚持让日本扮演和平角色;如果日本忘记历史,就容易被引入战争或出现其他具有侵略意味的行径。历史问题是事关日本民主灵魂的一场战役。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