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央行料维持政策不变 仍为消费支出不振所苦

2015年04月08日08:28  来源:中国侨网

消费支出表现令人失望,预料将让日本央行决策官员在8日的会议上提高警觉;该行实施超大规模刺激计划已有两年之久,然而至今仍未让经济脱离数十年来的停滞状态。
原标题:日本央行料维持政策不变 仍为消费支出不振所苦

日本央行料维持政策不变仍为消费支出不振所苦

资料图: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

据外媒报道,消费支出表现令人失望,预料将让日本央行决策官员在8日的会议上提高警觉;该行实施超大规模刺激计划已有两年之久,然而至今仍未让经济脱离数十年来的停滞状态。

报道称,日本央行即将于当地时间8日结束的两日会议中,料将延续2013年推出的购买资产计划,在此同时为更为重要的4月30日会议奠定基础,届时该行将提出新的长期预估。

但包括9名成员的审议委员会料将开始研商,讨论该如何因应经济重新出现的疲软讯号,调整此前设定的乐观经济及通胀预估。

多位熟悉日本央行思维的消息人士表示,有鉴于薪资成长贫乏及家庭支出不振,日本央行可能在4月30日检讨过后,调降2016年3月止当前财政年度的核心消费者物价通胀率预估,目前预估为1.0%。

有分析师称,视乎通胀预期下调程度,日本央行可能将再次放松政策,或者调整其“在2015财年或前后”实现2%通胀目标的承诺,也许两者皆有。

随着油价挫跌使通胀率进一步远离目标,很多市场参与者预期日本央行将在今年某个时候放松政策,形式也许是加大购买公债和高风险资产的规模,但预期4月采取行动的人只占少数。

乐观看法维持不变?

在2013年4月推出大规模刺激计划时,日本央行承诺在大约两年时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日本已陷入通货紧缩长达15年。

不过因油价下滑和去年上调消费税导致经济意外衰退,令通胀率下滑,这迫使日央行在去年10月扩大刺激措施,并淡化两年期的时间表。

目前称日本通胀率将在当前财政年度左右触及2%。不过即便如此,最后期限仍是难以捉摸,因鉴于能源成本居于低点以及薪资增幅温和,今年大部分时间物价料持平甚至是下滑。

日本央行曾表示其将仔细研判油价的影响,只要物价整体向上的大趋势不变,其就会按兵不动。

不过近期数据已引燃人们对经济回升力度的担忧。2月家庭支出重挫,产出下滑。在同工会的薪资谈判中大型企业虽提高了基本薪资,不过但平均增幅仍要逊于日本央行本来的预期。

报道称,日本央行迄今的表现都是一副“大无畏”的样子,且8日料仍会坚持,即经济将继续回升,通胀率在明年初将加快升向2%。

报道指出,市场焦点集中在日央行总裁黑田东彦会后的记者会,找寻央行是否以及何时会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任何线索。目前的购债措施已很庞大,已开始导致政府公债市场出现失真。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