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研究发现肥胖引起糖尿病的机制

2015年04月08日16:31  来源:新华网

日本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肥胖后脂肪细胞产生的一种蛋白质会成为引发糖尿病的导火索,抑制这种蛋白质的功能后,能够缓解糖尿病的症状。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
原标题:日本研究发现肥胖引起糖尿病的机制

日本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肥胖后脂肪细胞产生的一种蛋白质会成为引发糖尿病的导火索,抑制这种蛋白质的功能后,能够缓解糖尿病的症状。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

日本大阪大学教授石井优等人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报告说,肥胖会导致脂肪细胞持续出现慢性炎症,这被认为与糖尿病发病相关。不过研究人员一直不清楚是什么诱发脂肪细胞出现炎症。

研究人员给实验鼠喂食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8周后实验鼠体重达到通常水平的两倍,患上了糖尿病。研究发现,实验鼠在体重尚未出现变化的第一周,脂肪细胞中一种名为“S100A8”的蛋白质就开始增多,并激活了免疫细胞中的巨噬细胞,诱发了脂肪细胞的炎症。

此后,研究人员每周两次向患病实验鼠体内注射能够抑制这种蛋白质功能的物质,结果成功缓解了实验鼠的糖尿病症状,注射胰岛素的效果也随之提高。

由于人体内也含有这种蛋白质,研究小组计划据此研发防治糖尿病的药物,争取在5至10年后达到实用水平。(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