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国会众议院合作委员会举行第八次会议

2015年04月12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国会众议院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9日至10日在东京举行。
原标题: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国会众议院合作委员会举行第八次会议

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国会众议院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9日至10日在东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与日本国会众议院运营委员会委员长林干雄共同主持会议。双方与会成员就双边关系、议会交流、经贸合作、防灾救灾合作、环保能源合作、人文交流以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分别介绍各自国内情况。

双方表示,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两国立法机构将以议会合作委员会为平台,加强人大代表和日本众议员之间的对话交流,推动两国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

中方强调,近年来,中日关系经历了重大波折,两国政治互信严重受损,各领域交流合作受到严重冲击,教训十分深刻。去年底,双方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习近平主席同安倍首相实现会见,两国关系迈出改善步伐。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对日关系,愿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继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两国关系要持续走向改善,关键是要处理好历史问题。希望日方以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好有关问题,同亚洲邻国携手发展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

日方表示,近年来日中关系面临困难。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去年11月两国领导人实现会见,各领域交流逐步重启,中断3年的议会交流机制会议得以举办,令人鼓舞。日本在战后实现了和平发展。日中两国作为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在经贸、能源、环保、食品安全、救灾减灾及人文、体育等方面有着广阔合作前景,希望双方为构筑战略互惠关系共同努力。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