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智斗日本“假币”的历史启示

2015年04月26日09:22  来源:证券时报

福建莆田曾经就是“造假”的代名词,不过今天来看,这一切正在朝着积极方向转变。随着中央政府“互联网+”战略持续推进的决心日益明确,莆田想必也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树立品牌,逐步扭转与“假”字沾边的尴尬。
原标题:智斗日本“假币”的历史启示

如果做真货能够赚钱,我想没有谁会选择去做假货。做假货一旦身败名裂,往往就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去“洗白”。此外,造假的主体若是个人,大不了转行或是隐匿;但如果是一个地区集体造假,那相关政府早晚有着急的一天。

这就是我亲历的一件事。阿里巴巴集团近期开始推出一项与各主要轻工制品产地合作的“中国质造”活动,第一站选择了福建莆田。在当天的发布仪式上,莆田市市长亲自为莆田鞋企“站台”,声称政府不仅会持续严厉打假,而且要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帮助扶持一度陷入造假泥淖的莆田制鞋企业重新振兴。

的确,福建莆田曾经就是“造假”的代名词,不过今天来看,这一切正在朝着积极方向转变。随着中央政府“互联网+”战略持续推进的决心日益明确,莆田想必也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树立品牌,逐步扭转与“假”字沾边的尴尬。

在我国近代史上,也曾经有过一段惊心动魄的“打假”故事。上世纪30年代末一直到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数年,为扰乱我国金融秩序以和非法获取物资资源,日本特务机构大量印制了仿冒程度极高的法币,并将这一计划命名为“杉工作”。此举为国民政府发觉之后,蒋介石派人查抄假币,与其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击活动。

据相关史料披露,国民党军统后来实施了“以假治假”的策略,开始仿制日币,并计划将其投向日本本土使用。不过,由于日币纸张特殊及加入了一种日本独有的植物纤维,因此仿造难度非常大。后来,国民政府大量成功仿制了日伪政府的货币以及所谓的日本“军用票”,对敌人起到了很好的还击和震慑作用。

不管结局如何,这都是一段屈辱的历史。但该事例也证明了一点,那就是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从古至今都是十分巨大的。据记载,在仿制当时的法币之前,日本陆军第九研究所主任山本宪藏,已经对中国当时的货币制度进行了长达4年的研究,他也因此得到了臭名昭著的东条英机的赏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