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各界敦促安倍将“侵略”“道歉”等词写进战后70周年谈话

2015年04月27日10: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26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东京启程访问美国。就在安倍访美之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24日表示,美方一直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谈话要“与以往谈话一致”,要求安倍不要与日本历代内阁的谈话相抵触。
原标题:日本各界敦促安倍将“侵略”“道歉”等词写进战后70周年谈话

4月26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东京启程访问美国。就在安倍访美之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24日表示,美方一直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谈话要“与以往谈话一致”,要求安倍不要与日本历代内阁的谈话相抵触。日本媒体对此认为,这表明美国政府明确要求安倍正视历史,切实继承“村山谈话”。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近来,战后70周年谈话一直是日本各大媒体的热门话题,日本各界也十分关注。此间有学者指出,对日本来说,如果能够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明确写入对侵略战争与殖民统治的反省与道歉,将有助于放下历史包袱,实现与亚洲邻国的和解。

然而,就在距离发表谈话不到4个月之际,安倍近日在电视节目中称:“历史认识上将会继承(“村山谈话”等)基本观点。既然是继承,就没必要再写一遍。”安倍再次否认了在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写入“殖民统治与侵略”及“道歉”等措辞的想法。

日本各界一直对安倍可能架空“村山谈话”深感担忧。安倍上述言论一出,日本政界纷纷表示反对。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细野豪志敦促安倍将“反省”“道歉”等内容写进70周年谈话。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鸠山由纪夫也敦促安倍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写入“侵略与殖民统治”“道歉”等内容。民主党顾问海江田万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战后70周年谈话必须承认历史,然后才能面向未来,必须要继续使用“侵略”“殖民统治”“道歉”3个关键词。模糊历史认识,就无法得到信任。

日本媒体也再次敦促安倍在谈话中写入“侵略与殖民统治”“反省”“道歉”等词。《每日新闻》在题为《侵略一词并非细枝末节之论》的社论中强调,“侵略与殖民统治”等词事关问题本质。如果首相在谈话中对侵略事实采取暧昧态度,日本国内就会再次出现“日本过去的行为不是侵略战争”的议论,这对日本而言非常不幸。

《读卖新闻》也发表社论指出,如果战后70周年谈话中不提及“侵略”,就会让人以为试图否认相关事实。“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对本报记者说,《读卖新闻》作为日本的保守媒体,对安倍首相进行正面报道居多,此次刊发社论要求其承认侵略战争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认为,安倍访美是否成功,取决于能否真诚面对战争历史。这一历史问题之所以没有解决,责任在于安倍及其右翼政客。家住美国纽约市的纽约市立大学名誉教授霍见芳浩给本报记者发来了《纽约时报》有关评论的扫描件,并将其翻译成日文发给多名日本记者,希望通过媒体的力量,纠正日本一些政客的错误认识。(本报东京4月26日电 刘军国)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