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美敲定新防卫合作指针 自卫队可登陆朝鲜半岛

2015年04月28日10:56  来源:中国侨网

日美两国政府27日上午在纽约举行外长和防长出席的安保磋商委员会(2+2)会议,敲定了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原标题:日美敲定新防卫合作指针 自卫队可登陆朝鲜半岛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美两国政府27日上午在纽约举行外长和防长出席的安保磋商委员会(2+2)会议,敲定了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双方决定把自卫队和美军的合作扩大到全球规模,提出了从平时到发生突发事件时的“无缝”合作。

报道称,预计新指针将例举安保法制中定位为“存亡危机事态”、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事例,包括拦截弹道导弹、停战前的海上扫雷、美国舰船护卫等。

报道指出,在自1997年之后时隔18年修订的指南中,两国将美国和日本自卫队的共同应对范围从现在的“日本周边”扩大至了“全世界”。另外,方针中还规定了两国在从平时到战时的所有阶段的角色分工。日本战斗部队可在紧急状况下被派兵至朝鲜半岛 。

另有韩国媒体指出,由此,美日军事同盟将正式从东北亚地区的同盟关系升级至可对美国整个对外军事战略提供支援的全世界战略同盟。日本将成为美国在亚洲的代理战斗力。

对此,韩国国防部官员表示“指南中规定,日本若想在海外开展军事活动,需要彻底尊重他国主权,遵守国际法,并与相关国家开展紧密合作”,“这一表述是考虑到韩国而定的,也是其间韩国政府努力的结果”。

但另一位官员担忧“但存在问题的部分是,若朝鲜发动对美挑衅时,韩国会莫名其妙地成为日本自卫队的派兵目的地”。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