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德国大报驻日记者撰文揭露曾遭受日本政府的侮辱性攻击【2】

2015年04月28日14: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德国权威报纸的前驻东京特派员本月离任时写下的“自白”文章近日在日本引起了广泛关注。文章指出,自去年以来,“日本外务省的官员们似乎对于那些批判性的报道开始公然进行攻击”。在有关报道中的有识之士的选择问题上,美国主流报纸的东京特派员接到了日本政府详细的要求。向世界传递日本姿态的东京特派员们,和日本政府的关系为何会变得如此生硬?

为了弄清事件的真相,《朝日新闻》记者直接前往当地进行了采访。面对记者,坂本总领事对之前的说法进行了全盘否认:“我并没有提到任何有关‘收受金钱’的言论”。

目前正在德国北部汉堡工作的格米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外国媒体大约从去年开始受到日本外务省的攻击,性质非常恶劣。我并不希望别人认为我在贬低自己喜欢的日本,曾一度很犹豫,但我希望能够给安倍政府留下最后的建议,因此写下了这篇文章。”格米思表示,文章发表后,多数人给出了善意的评价,但也收到了不少“小心你的小命”一类的匿名恐吓和诽谤言论。对此,格米思说:“日本虽然是一个民主主义国家,但似乎还没有能够自由谈论历史的氛围。”

而《法兰克福汇报》的斯特姆则表示:“我们绝不是反日。我们只是担心友好国家的政府似乎正在朝着一个不那么好的方向前进,因此才进行了批评。安倍政权为何会受到德国和其他外国媒体的指责?希望他们能够趁着这个机会,多少进行一下思考。”

■日本大使馆对有识之士的人选提出要求

美国主流报纸的东京特派员在有关慰安妇问题的报道中引用了某些有识之士的话语,却受到了驻美日本大使馆高层发来的指责邮件,邮件中对有识之士的人选问题进行了批评,称“这些人在日本学术界几乎没有被承认”。这名特派员表示:“我长年在各国担任特派员,这还是第一次从一国政府口中被告知应该采访某个人、或不应该采访某个人。我提出抗议,希望以后不要再发生同样的事情”。(编译:马潇漪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