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访美期间 女阁僚“任性”参拜靖国神社

2015年04月28日14:20  来源:环球网

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稻田朋美28日上午与自民党国会议员一起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原标题:安倍访美期间 女阁僚“任性”参拜靖国神社

据日本NHK电视台4月28日报道,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稻田朋美28日上午与自民党国会议员一起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报道称,鉴于自1952年4月28日起“旧金山和约”生效,日本官方认定,从这一天起日本恢复“主权”。稻田因此决定在4月28日这一天与自民党10名国会议员一起前去参拜靖国神社。有分析称,所谓“恢复主权、回归国际社会”的纪念日,指的是1952年4月28日日本与以美国为首的49个国家片面讲和的“旧金山和约”生效日。这一天也意味着战败国的日本结束长达七年,被置于“盟军”(实际上是美国单独统治)占领与支配地位的重要日子。

据报道,参拜人员有稻田担任会长的“传统与创意会”成员,包括安倍内阁成员当中的厚生劳动副大臣永冈桂子、内阁府政务官松本洋平、总务政务官武藤容治、外务政务官宇都隆史。参拜完事后,稻田向记者表示:“为了现今日本的和平与昌盛,先辈们奉献自己的生命,我带着感谢与敬意前来参拜这些先辈们。”

此外,鉴于美国当地时间4月28日将举行美日首脑会谈,稻田就在此次会谈前参拜靖国神社表示:“站在历史的角度,带着追悼的心情参拜靖国神社是主权国家的权利以及义务。”

报道称,稻田从9年前开始每年4月28日都会与“传统与创意会”的成员参拜靖国神社,2013年和2014年在担任行政改革担当相期间也参拜了靖国神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仅以“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名为“真榊”的祭品,在4月21日-23日靖国神社春季例行大祭期间,安倍本人未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厚生劳动相盐崎恭久、国会参众两院议长也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品。安倍曾于2013年12月26日参拜靖国神社,遭到包括中韩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美国也对此表示失望。共同社分析称,安倍本次春季例行大祭期间不参拜靖国神社,意在避免此举对其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以及访美造成影响。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神社内供奉着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长期以来,日本部分政客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关系恶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明确指出,在二战结束70周年这一敏感年份,日本政治人物应该秉持正确历史观,多做有利于同亚洲邻国实现和解、增进互信的事,而不是相反。有评论指出,国际社会乃至日本国内,对日本政治人物参拜之举多有抱持警惕和反对的态度。然而有恃日本社会出现的“右行”之风,一些政治人物在此问题上依然继续选择“任性”。(实习编译:刘倩倩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