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中国首个仿真人机器人亮相 系“中日混血”

2015年04月30日10:58  来源:解放日报

昨天,在北京举行的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中国首个也是全球第4个仿真人机器人,与日本“现代机器人之父”石黑浩同台亮相。
原标题:中国首个仿真人机器人亮相 这个"阳扬"跟我妈妈一样

原标题:沪企与日本高校合作研发,中国首个仿真人机器人亮相这个“阳扬”跟我妈妈一模一样

可调整妆容的仿真肌肤,随心所欲呈现出喜怒哀乐,伴着游刃有余的真人语音模仿……她俨然一个真人,即使原型人物在旁,也无法轻易辨出孰真孰假。

昨天,在北京举行的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中国首个也是全球第4个仿真人机器人,与日本“现代机器人之父”石黑浩同台亮相。这位由上海申磬产业有限公司与大阪大学合作研发的“女机器人”,成了她的主人——研究员宋扬的“双胞胎”,连宋扬女儿都说“跟我妈妈一模一样”。

中日校友合作引入仿真机器人

2014年10月,与众多科技人士一样,上海申磬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扬拿到了最新一期《科学》杂志。封面上,著名机器人科学家、大阪大学教授石黑浩,依在他的“双胞胎”肩上。细细端详,两人的五官、发型、眼镜、衣着统一,表情看上去都十分冷峻。封面文章的标题告诉读者,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仿真人机器人。

宋扬是复旦大学博士生,毕业后主攻人工智能专业,上世纪90年代赴日本大阪大学进行人工智能领域的共同研究开发。非常有缘,她与石黑浩是同龄校友,经导师介绍与石黑教授结识,这成了两人合作的基础和发端。双方希望依托位于张江的机器人企业以及日本分公司,把仿真人机器人带入中国——一个能够快速接受新事物的市场。

此前,石黑研究室还开发过两个日本家喻户晓的机器人“替身”,分别模仿了日本著名节目主持人,以及日本国宝级的“落语”表演艺术家——单口相声演员桂米朝。其中,九旬高龄的桂米朝曾在电视上与他的机器人互动,之后不久便与世长辞,而他的音容笑貌和所有段子则通过机器人永存世间。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