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国民间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视历史

2015年04月30日13:48  来源:新华网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29日致信日本驻中国大使木寺昌人并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4月27日他在哈佛大学演讲中拒绝就“慰安妇”问题明确致歉一事提出强烈抗议,要求安倍晋三正视历史,并向中国受害者谢罪、道歉。
原标题:中国民间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视历史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29日致信日本驻中国大使木寺昌人并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4月27日他在哈佛大学演讲中拒绝就“慰安妇”问题明确致歉一事提出强烈抗议,要求安倍晋三正视历史,并向中国受害者谢罪、道歉。

4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时,把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日军“慰安妇”称为“人口贩卖受害者”,却绝口不提日本是这一问题的加害方。

“慰安妇”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被迫为日本军人提供性服务、充当性奴隶的妇女。历史学家估计,亚洲约有几十万日本强征“慰安妇”受害者,日军给她们带来的伤害无法消除。

安倍在演讲时就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造成的伤害表示“懊悔”,但再度拒绝就“慰安妇”问题明确致歉。

众所周知,在日军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军队强掳为数众多的中国妇女,充当日军性奴隶。而在1937年12月,南京沦陷伊始,日军就制定了《方面军关于慰安设施的实施意见》《关于设立南京慰安所的方案》等文件,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慰安妇”制度作为一项政策确立下来。在整个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给“慰安妇”群体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在抗议信中写道:“时间过去70多年了,日本不但不向受害者谢罪和道歉,如今却摆出一副否认‘河野谈话’和‘村山谈话’的嘴脸,只是轻描淡写地表示‘懊悔’,请问安倍先生,你否认日军侵华的罪行,你的“懊悔”从何而来?”

“日本政府在战后一直拒绝就二战期间日军带给中国人民的灾难谢罪或道歉,这也是日本一直美化侵略战争、掩盖历史真相的原因。”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说,我们要求日本政府正视历史,对警惕军国主义重演反人类行为具有重要意义。(记者任沁沁)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