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皮尤研究中心主任:中日相比 美国青年更重视中国

2015年04月30日16:28  来源:环球网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主任布鲁斯·斯托克斯4月30日在《日本经济新闻》上发表文章,原题:美国青年更重视中国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主任布鲁斯·斯托克斯4月30日在《日本经济新闻》上发表文章,原题:美国青年更重视中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6日起访美,就未来美日关系等交换意见。包括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如何应对中国等,美日两国间存在很多议题。而美国的年轻一代如何理解这些问题,或许也将从多个侧面决定两国关系发展的未来。

据美国调查公司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调查,与上一代相比,美国年轻一代对日本大体上持乐观态度。这对日本是好消息。然而也有不好的消息,那就是美国人认为比起深化美日经济,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更为重要。

在调查中,约3分之2的美国人认为日本值得信任。其中18-29岁的年轻人占到75%。期待美日关系变得更为紧密的年轻人占41%,而持同样态度的65岁以上人士则仅为27%,两者间形成鲜明对比。一方面,回答中国值得信任的受访者仅占整体的30%,但在年轻人中却占到49%。可以发现,比起全体美国人来说,年轻一代对中日两国的信任感更强。

皮尤研究中心在2014年还就作为TPP主要目标的美国扩大与日本及其他国家贸易的问题实施了调查,结果74%的受访者认为,扩大对日贸易对美国有益,特别是年轻人的支持率较高。更有55%的受访者回答TPP对美国有益。年轻人对此的支持率为65%。

美国的年轻一代将中国视为未来的大国。在2014年实施的另一份调查中,57%的年轻人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超级大国,或者认为总有一天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另外,59%的18-29岁美国年轻人回答应扩大对华贸易。

2015年最新的调查中,43%的受访者回答比起日本,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更为重要。相反,认为日本比中国更为重要的仅占36%。另外,61%的年轻人认为与中国建立密切的经济关系是目前的最优先课题。而认为因中国经济、军事的崛起“美日关系将更为重要”的年轻人(51%)少于年长者(65%)。

在美国人眼里,美日关系现状良好,充满发展前景。特别是美国年轻一代信任日本,希望扩大对日贸易、并与日本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不过,这又并不意味着美国会忽视中国而更重视日本。

美国人将中国视为经济大国和超级大国,希望在经济上向中国靠拢。另外,美国的年轻一代比起上一代更信任中日两国。对美国的年轻一代来说,在亚洲的选项不是日本或中国,而是以上两者。(作者: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主任布鲁斯·斯托克斯)

布鲁斯·斯托克斯(Bruce Stokes):毕业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大学院(SAIS),曾先后担任美国政治杂志《国家周刊》的国际经济记者等,现年67岁。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