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优衣库要引进自助结账台

2015年05月07日11:27  来源:环球网

运营休闲服装店“优衣库”的日本迅销将在今年夏季之前,在旗下店铺引进由顾客自行结账的自助结帐台。
原标题:日本优衣库要引进自助结账台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6日报道,运营休闲服装店“优衣库”的日本迅销将在今年夏季之前,在旗下店铺引进由顾客自行结账的自助结帐台。店内所有商品都将贴上通过无线方式读取商品信息的IC标签,顾客将可以在结帐台快速完成结账。店铺方面则将腾出精力加强顾客接待。在日本,可详细掌握商品生产过程和顾客购买行为的IC标签普及缓慢,但通过迅销的大量引进,在零售一线的利用或将得到促进。

迅销已开始在旗下低价格服装店“G.U.”位于东京都内和神奈川县的4家店启动试点。如果顺利,将从今年夏季起逐步推广到日本全部300家“G.U.”店。而在日本国内拥有约840家的优衣库店铺,打算在2016年初完工的大型物流中心投入运行之际采用。

将引进的无线IC标签宽2厘米、长7.5厘米,将嵌入价签内。在顾客将购物筐拿到自助结帐台之后,可以瞬间扫出框内所购商品的总计金额。顾客可以用现金或银行卡完成支付。由于无需店员在结帐台取出一个个商品,因此有望大幅缩短结账时间。

在已启动试点的G.U.店铺,此前通常每位顾客从结账到完成支付需要2分钟,而在引进自助结帐台后该时间缩短为约1分钟。以优衣库为例,在约900平方米的标准店铺,每天平均有28名员工,但高峰时仍有很多店员需要去应对结帐台的工作。

除了缩短结帐时间外,迅销还计划将采用IC标签的自助结帐台用于管理每家店内多达数万件的庞大商品信息。例如,如果在试衣间放置通过无线读取IC标签信息的设备,就能分析出“虽然有人试穿、但难以售出的商品”。通过掌握以往POS(零售终端信息管理系统)结帐台难以应对的消费者行为,还有助于适当调整营销和生产计划。

在日本,自助结帐台在食品超市等处正在得到应用,但主要为条码型结帐方式。而在服装领域,IC标签仅仅在SHIPS和BEAMS等经销价格较高商品的服饰精品店内引进。原因是以往每枚IC标签的价格高达数十日元,难以用于低价位商品。

不过,目前IC标签的价格已经降至10日元以下的水平,由于迅销的大量引进,价格有可能进一步下降。随着IC标签不断低价化,如果其与可以分析畅销商品及防止缺货的相关系统等的搭配使用得以推广,还将促进其他零售业店铺引进。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