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让我们挽紧和平的臂膀——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年05月10日11: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的莫斯科,无名烈士墓前的长明火炽烈地燃烧。激昂的战歌在红场上空回荡,战士们的欢呼声响彻云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这里举行。乐曲雄壮,战旗飘扬,俄罗斯受阅部队步伐铿锵,中国、印度、独联体国家等的方队一一通过红场,共同接受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的检阅。

(一)有一种记忆,如同人类文明的火种,永远不能熄灭。

5月的莫斯科,无名烈士墓前的长明火炽烈地燃烧。激昂的战歌在红场上空回荡,战士们的欢呼声响彻云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这里举行。乐曲雄壮,战旗飘扬,俄罗斯受阅部队步伐铿锵,中国、印度、独联体国家等的方队一一通过红场,共同接受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的检阅。

盛大的阅兵,将人们的思绪拉回烽火连天的岁月。从浴血搏杀的欧洲大陆,到逐岛争夺的太平洋战场;从同仇敌忾的亚洲战区,到大漠硝烟的非洲前线……感天动地的反法西斯战争,把全世界正义的力量团结在一起,在最黑暗的岁月中坚守和平的希望。

那一页历史不容忘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燃遍四大洲两千多万平方公里土地,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被卷入战火,军民共伤亡7000余万人,财产损失4万多亿美元。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战争机器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兵燹之灾。战争的空前残酷,让历史学家将20世纪称作“极端的年代”,它“激起了人类最伟大的想象,同时也摧毁了所有美好的设想”。

那一页历史必须被铭记。“24时整,我们走进了大厅,1945年5月9日开始了。”苏联元帅朱可夫在自传《回忆与思考》中这样记叙。20多分钟之后,德军将领凯特尔在苏、美、英、法四国代表面前签署了投降书。而在远东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最后一场大规模战役——湘西会战刚刚全面打响,美军正在冲绳岛准备同日军展开太平洋战争中最惨烈的厮杀。3个多月之后,日本投降,二战以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失败、全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共同胜利画上句号。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世长存”。阅兵式结束,习近平主席同其他领导人一起来到无名烈士墓,向为正义与和平献身的烈士们献花。重读碑文,抚今追昔,胜利日的阅兵如同历史翻页时的巨大回响,提醒全世界人民时刻挽紧和平的臂膀。

纪念,不仅仅是为了慎终追远,更是为了让和平常驻、正义长存。70年过去了,死神并未走远,战争之门也远没有真正关闭。历史正在重新解读这个深邃的命题:70年前的那场战争中,人类失去了太多,而又究竟收获了什么?我们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才能让悲剧不再重演?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