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前首相村山富市:或参加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

2015年05月11日13:09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如果不是他那标志性的浓浓寿眉,村山富市的身体很难让你看出他已经91岁了。他思路清晰,不要求记者提前提交采访问题,被提问后几乎是不加思索地回答。交谈时说话声音洪亮,语速很快,不需要借助助听器。
原标题:日前首相村山富市:或参加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

村山富市希望与中国领导人探讨如何促进中日友好。(中国日报记者 蔡虹 摄)

村山富市希望与中国领导人探讨如何促进中日友好。(中国日报记者 蔡虹 摄)

如果不是他那标志性的浓浓寿眉,村山富市的身体很难让你看出他已经91岁了。他思路清晰,不要求记者提前提交采访问题,被提问后几乎是不加思索地回答。交谈时说话声音洪亮,语速很快,不需要借助助听器。

他说想访问中国也就不奇怪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他接到过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来电,说中国政府想邀请这位日本前首相参加9月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

“最后去不去还没有定,要看交涉的情况和身体状况。”他在老家大分县大分市社民党支部接受了中国日报对他的专访。

199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时,村山富市正式讲话,说日本必须对给亚洲造成的痛苦自我反省,并针对日本的侵略殖民历史,再度表达他最深切的愧疚和由衷的歉意。

这个著名的“村山谈话”成了日本正确历史认识和良知的标杆。

“日本向其它亚洲国家道歉是应该的。但是道歉本身不是目的,更重要的一个目的是重新审视历史,防止历史重演。这是最主要的目的。”村山在采访中说。

他认为“村山谈话”本来已经解决了日本的历史问题。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在历史问题上反反复复。因为日本的历史教科书中没有“村山谈话”的内容,因此没有多少人了解“村山谈话”究竟说了什么,现在更多人知道了它的内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又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安倍政府认为过去发表了谈话,这次就不用发表同样的谈话了,因此就不需要(就道歉)做新的表态了。“我认为他应该明确表示他内心真实的想法。至今为止,安倍所做的发言经常有变化,很难弄清他的本意。”村山如此评价安倍。

他认为日本对于如何认识历史需要一直进行认真的讨论。这是日本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课题。德国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和做法显然触动到这位前日本领导人。“过去德国的领导人曾经说过无视历史的人就无法前进。在这里面体现历史的沉重和重要。我的重点是不再让历史重复,”他强调说。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