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正式启动安保法修改程序 战争法案将通过

2015年05月12日08:0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安倍内阁11日正式启动安保法修改程序。联合执政的日本自民、公明两党当天下午举行磋商,就修改《武力攻击事态法》等安保法案达成一致。分析认为,修改后的安保法实际成了“战争法”。由于执政两党在众院占优势,14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法案修改基本无悬念。
原标题:日本正式启动安保法修改程序 战争法案将通过

安倍内阁11日正式启动安保法修改程序。联合执政的日本自民、公明两党当天下午举行磋商,就修改《武力攻击事态法》等安保法案达成一致。分析认为,修改后的安保法实际成了“战争法”。由于执政两党在众院占优势,14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法案修改基本无悬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此次提交修改的相关法案包括由《武力攻击事态法》《自卫队法》《周边事态法》等10个法案汇总而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以及允许自卫队随时向应对国际争端的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的永久性法律《国际和平支援法案》。

《武力攻击事态法》的修改部分规定了集体自卫权的行使手续。根据行使武力的“新三原则”,将“存亡危机事态”定义为针对与日本关系紧密的他国的武力攻击导致“危及日本的存亡、存在国民的权利被彻底剥夺的明显危险”,在此情况下允许使用集体自卫权。

设想在朝鲜半岛发生突发事态时支援美军的《周边事态法》更名为《重要影响事态法》,除取消了实际上的地理限制外,支援的对象也扩大至与美军共同应对的他国军队。

新安保法在日本政党和民众中间引发较大分歧,但安倍政权凭借其在国会内的优势强势推进。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认为,新安保法案是对战后70年日本基本原则的180度转换。自卫队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进行活动,对手会将日本作为敌国看待,增大了日本的安全风险。维新党也要求对法案进行彻底审议。

原日本法政大学大原社会问题研究所教授五十岚仁发微博称,修改后的安保法相关法案,实际上是让日本可以参战的“战争法案”。相比保障安全,自卫队员会成为日本国民的安全危险。共同社则认为,慎重判断自卫队海外活动并进行抑制性处理的战后和平主义,将不可避免地变质。提出“积极和平主义”的安倍在强调完善相关法制的意义时称:“提高威慑力之后,日本卷入战争的隐患就会消失。”但日本国民对此并不理解。日本《读卖新闻》称,8日到10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对于今年夏天国会将通过的安保法修订,只有46%的日本民众表示赞成,41%表示反对。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