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记者手记:浓妆背后的故事——走近日本唯一男艺伎

2015年05月14日08:37  来源:新华网

厚重的白粉,烈焰般的红唇,华美的和服……在日本弦乐三味线的悠悠古韵中,日本唯一的男艺伎荣太郎一颦一笑一回眸间的柔情,丝毫不逊于任何舞姿翩跹的女性艺伎。

厚重的白粉,烈焰般的红唇,华美的和服……在日本弦乐三味线的悠悠古韵中,日本唯一的男艺伎荣太郎一颦一笑一回眸间的柔情,丝毫不逊于任何舞姿翩跹的女性艺伎。

在这个女性主导的职业中,荣太郎正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赢得日本以及世界众多观众的喜爱,为海内外媒体追捧。在他东京品川区的家中,荣太郎向记者讲述了他成为日本唯一男艺伎背后的故事。

因为母亲就是风姿绰约的艺伎,从小耳濡目染,荣太郎8岁便开始学习艺伎表演。跳舞、唱歌、礼仪……各种严苛的专业训练,对于荣太郎来讲,最困难的莫过于如何在表演中进入女性的角色,他也因此吃过不少苦头,受过不少非议。经过多年的潜心学习与提升,如今的荣太郎举手投足之间都透着几分阴柔之美,如春风拂面般温和。

荣太郎23岁时,母亲因癌症去世,留下他和妹妹以及家中麾下10名艺伎。由于艺伎产业不景气,邀请他们表演的餐厅越来越少,一半艺伎离去。

荣太郎说:“想想母亲未完成的心愿,为了继承和振兴艺伎文化,我必须坚持下去,面对再多的困难也要克服。”

日本艺伎产生于17世纪的东京和大阪,最初全是男性。他们在各种娱乐场所以演奏传统鼓乐、说唱逗乐为生。到了18世纪中叶,艺伎职业才开始渐被女性占据,沿袭至今。

艺伎是日本传统文化的一个美丽缩影。艺伎们貌可倾城,善解人意,谈吐不俗,仪态万方,应对自如,宠辱不惊。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