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专守防卫”彻底改变 日媒吁安倍倾听民意

2015年05月15日13:06  来源:新华网

日本政府在14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新安保法制相关法案,解禁了集体自卫权。日媒刊文指出,日本对针对他国的武力攻击也能予以反击,从根本上改变了战后一贯坚持的“专守防卫”基本方针。
原标题:日本“专守防卫”彻底改变 日媒吁安倍倾听民意

日本政府在14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新安保法制相关法案,解禁了集体自卫权。日媒刊文指出,日本对针对他国的武力攻击也能予以反击,从根本上改变了战后一贯坚持的“专守防卫”基本方针。

文章指出,新法案逐步扩大自卫队支援他国军队活动的内容和范围,因《宪法》第9条而一贯颇为克制的日本安保政策迎来拐点。

据悉,安倍政府在此次法律完善工作中,把解禁集体自卫权限定在“明显存在威胁到日本存亡的危险”这一“存亡危机事态”范畴内,摆出了未改变被动防卫姿态的立场。但是,日本政府回答一贯称“所谓‘专守防卫’,是指受到对方武力攻击之后才行使防卫力”。两者显然是不同的。

文章还指出,日本自民党内部也有人担心地认为,“存亡危机事态”定义本身“标准就不明确”。对于自卫队是否能在尚未停战的中东霍尔木兹海峡扫雷,自民党和公明党也仍未达成共识。这反映出交由时任政府作出裁决的范围很大。

文章分析,首相安倍晋三4月在美国国会演讲中承诺“今年夏季”通过相关法案。如果过于优先考虑对美承诺而在国会审议中强行通过法案,那么或许将更难以获得日本国民的理解。虽然安倍反驳称担忧日本会被卷入战争是先入为主的成见,但他也应该虚心倾听民众不安的呼声。

文章总结,在迎来二战结束70周年、战争记忆日渐淡薄之际,有必要就此展开慎重讨论。(中新网5月14日电)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