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媒:日本靠旅游挣钱?接纳游客体制仍存弊端

2015年05月15日08:22  来源:中国侨网

称2014年度可能是日本成为“靠旅游挣钱国家”的一个历史性年份。但是,文章指出,日本在接纳外国游客的体制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能够使用外语提供医疗服务的医院数量较少等等。日本是否真正能够成为“靠旅游挣钱的国家”,目前还不能够掉以轻心。
原标题:日媒:日本靠旅游挣钱?接纳游客体制仍存弊端

日媒14日刊文,称2014年度可能是日本成为“靠旅游挣钱国家”的一个历史性年份。但是,文章指出,日本在接纳外国游客的体制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能够使用外语提供医疗服务的医院数量较少等等。日本是否真正能够成为“靠旅游挣钱的国家”,目前还不能够掉以轻心。

据日本财务省5月13日公布的国际收支统计速报显示,日本的“旅游收支”(外国访日游客在日本的消费金额减去日本人在国外的消费金额)时隔55年再次实现顺差。

据报道,顺差额达到2099亿日元。虽然金额并不算特别大,但是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旅游收支逆差终于转向顺差,这一点具有重要的意义。访日外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金额约达2.23万亿日元,与2013年度相比大幅增长了41%。

文章分析,原因是访日外国游客人数的大幅增加,这一人数2014年度达到1467万人,同比增加33%。同时,访日外国游客的人均消费额也达到1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806元)。外国游客的消费欲望,成为弥补因人口减少而导致的内需不足的日本国内市场的希望。

另一方面,日本人在国外的消费金额下降4%,减至2.02万亿日元。在汇率市场上,日元趋于贬值,2014年度前往国外旅游的日本游客人同比下滑3.5%,仅为1667万人,这也对旅游收支实现顺差产生一定的影响。

文章还指出,日本的旅游收支以往也曾在单月出现过顺差的情况。比如举办大阪世博会的1970年7月时的单月旅游收支就曾经实现顺差。但是以年度为单位的旅游收支实现顺差还是继1959年以来首次。虽然半个多世纪以来日本经济先后经历了高速增长、泡沫崩溃等起伏,但旅游收支的逆差似乎一直被认为是理所应当。

据日本国家旅游局表示,日本人开始逐渐自由赴海外旅游还要追溯到举办东京奥运会的1964年,当时前往国外旅游的日本游客仅有12万人。据称,在此前旅游收支实现顺差的1959年度,出国的日本人数被认为还不到10万人。之后,随着固定汇率制崩溃,当美元兑日元汇率达到1美元兑100日元时,对于日本人来说,前往国外旅游变得不足为奇,也因此旅游收支开始一直处于逆差状态。

文章还分析,日本政府将增加访日外国游客数量作为增长战略的一大支柱。提出以2020年度为目标,将访日游客人数增加至2000万人的计划。

文章同时指出,如果日元汇率转为升值,前往国外旅游的日本人将会增加,旅游收支转为逆差的压力也有可能不断加大。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