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悄悄举行”独岛演习防入侵 或为避免刺激日方

陈尚文

2015年05月17日10:1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韩“悄悄举行”独岛演习防入侵 或为避免刺激日方

【环球时报驻韩国、日本特派记者 陈尚文 贾文婷】韩国军方人士15日透露,韩国海军和海警于14日至15日进行了非公开的独岛(日本称“竹岛”)防御演习,旨在阻止外部势力入侵。

韩联社称,此次是日本审定通过进一步主张独岛主权的初中教科书、发表包含主张独岛主权内容的2015《外交蓝皮书》,以及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订后,韩国首次举行独岛防御演习。韩国海军巡逻舰、驱逐舰、反潜直升机、海警巡逻舰等参加了演习。登陆演习由于气象条件不佳被取消。韩国《国民日报》称,有分析认为此前公开进行的防御演习今年却悄悄进行,可能是在看日本政府的眼色。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援引韩军方消息人士的话称,根据韩日关系发展变化,韩方在需要强烈展现守护独岛意志时,曾有过几次公开演习,但演习也多次以非公开方式进行。报道分析认为,近期美日修订防卫合作指针、有观点指出日本自卫队存在进军独岛可能性,在这一情况下,韩政府方面认为,不一定要公开演习,加大韩国舆论对领土问题的关注。

日本电视网称,韩国去年11月的独岛演习在开始之后立即发布消息,并公开军演视频。但此次,军演结束当天才发表消息,相关视频也未公开。报道称,韩国国内出现担心外交被孤立的声音,非公开演习或为避免过度刺激日方。

韩国被指“示弱”的同时,日本却在“示强”。近来,日本谋求将“产业革命遗址”申遗引起韩方不满。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在今年5月派出8名特使前往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国德国等15个国家,为申遗游说。日方认为有必要说服世界遗产委员会相关国家“认同上述设施作为文化遗产的价值”。韩联社称,韩日将于22日在东京磋商申遗问题。双方正协调首席代表级别等细节。韩国政府认为,日本对强征其他亚洲国家劳工只字不提,只凸显作为工业革命设施的价值,这或带来歪曲历史的结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表示,中方反对把日方申报的相关工业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方敦促日方正视并妥善解决有关关切。相信世界遗产委员会将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理有关问题。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