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变革安保法 “和平”外衣包藏“全球动武”祸心

钱 华

2015年05月17日10:16  来源:解放军报
 

5月14日,日本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就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的相关安保法案做出决议,正式通过2个安全保障相关法案。其中,《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由《武力攻击事态法》《自卫队法》及《周边事态法》等10部现行法律的修正案汇总而成,新制订的《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则为允许自卫队随时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后勤支援的永久性法律。媒体评价认为,此举标志着“专守防卫”的日本安保政策将迎来拐点,出现巨大转变。

冷战结束后,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右翼势力打着“国家正常化”和“军事正常化”的幌子,急切推动安全防卫领域的调整和变革。去年7月,安倍政府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把针对与日本关系紧密的他国的武力攻击导致“日本的存亡受到威胁、存在国民权利被彻底剥夺的明显危险”的情况定义为“存立危机事态”,并明确了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武力行使“新三要件”。根据这一精神,《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将《周边事态法》改为《重要影响事态法》,把对日本和平与安全具有重要影响的事态定位为“重要影响事态”,取消了对自卫队活动的地理限制,同时也将支援的对象扩大至与美军共同应对的其他外国军队。而且,通过修改《自卫队法》,使自卫队能够使用武器防护为保卫日本而展开活动的美军及其他外国军队,放宽了自卫队使用武器的限制。

另外,日本自卫队此前为美军提供后勤支援,如在印度洋上的供油供水活动,依据的是临时性的法律《反恐特别措施法》,而此次制定《国际和平支援法案》若获得国会通过,将成为永久性法律。虽然该法案规定派遣自卫队前须获得国会事先批准,但从此无需每次重新立法。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临时内阁会议还确立了“灰色地带”事态时,召开电话内阁会议迅速向自卫队下达命令的快速应对体制,这又为日本政府摆脱宪法和国会的约束,仅凭借自己的判断作出军事反应解除了障碍。

不难看出,这两个法案虽然都打着“和平”的旗号,而避免使用以往“安保法制”的提法,但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使自卫队在全球范围内与美军等外国军队联合动武成为可能,实质上违背了日本和平宪法的精神。对此,日本在野党民主党等方面批评该法案为“战争法案”,而反对法案的抗议民众更愤怒地表示,这“是对和平的侮辱”。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