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舆论认为习主席讲话体现了对中日关系和双方民间交流的重视

2015年05月25日08:52  来源:新华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日本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并大幅报道,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显示了改善两国关系的意愿和对中日民间交流的重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日本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并大幅报道,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显示了改善两国关系的意愿和对中日民间交流的重视。

《每日新闻》24日刊文说,中方对自民党要人二阶俊博率领大型观光和文化交流团来华访问予以积极评价,认为此举是日方改善两国关系的实际行动。习近平的讲话显示出对两国民间交流和地方交流的重视。另一方面,由于中日双方在“安倍谈话”内容、地区局势上有分歧,两国关系改善仍在摸索过程中。

《朝日新闻》报道援引了习近平有关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这一基本方针始终没有改变,今后也不会改变”的讲话内容,认为这显示出中方希望稳定和改善两国关系的意愿。报道说,习近平在强调历史认识问题原则立场的同时,显示了对双方民间交流、特别是青少年交流的重视。

《东京新闻》报道说,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报道认为,这是希望对今年夏天“安倍谈话”内容有所牵制。

日本共同社指出,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在日方大规模访问团面前发表讲话。讲话强调了促进中日关系改善的意愿,特别表明了加强以青少年为中心的民间交流的必要性。

时事社指出,中方对安倍继续保持警惕的同时,希望能通过这种大规模交流活动为两国关系改善营造友好气氛。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