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日关系改善的着力点

2015年05月25日09:25  来源:北京日报

主动、积极抓住中国和平崛起的历史性机遇,全力拓展和深化同中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是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主要动力。

“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5月23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明了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根本着力点,向两国各界和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政府致力中日友好的明确信息,彰显了中方对发展两国关系负责任的态度。

自去年11月以来,中日之间官方和民间交流得到一定程度恢复,呈不断增加势头。此次3000多位来自政治、经济、旅游、文艺等各界的日本“民间大使”访华,受到热情接待,反映了当前形势下两国特别是两国民间珍惜呵护中日友好事业的共同愿望。但要凝聚中日两国广泛的社会共识,确保中日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理性客观地认识并毫无偏见地接受中国历史性和平崛起的事实,是中日关系健康发展中一个最根本的基础。从历史长河和经济大周期角度观察,中国经济总量近几年超过日本不足为奇。中国作为伟大的历史文明古国,经济总量一直称雄全球,只是从19世纪初期开始,特别是鸦片战争以后落后了。自从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就开始了,中国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的实现是历史的必然。日本明治维新后经济一度快速发展,二战后也有一段景气时期,而近20年却“失去”了,没有展现高人一头的进展,原因在日本国内。尽管日本在科技研发、社会治理和跨国公司建设等方面仍具有一定领先优势,如果不能真诚承认经济总量落后于中国的事实,甚至拒绝承认在二战中国抗日战场被中国战败,那将无助日本经济的复苏,损害中日关系的改善。

彻底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游戏逻辑,主动适应中国和平崛起,是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世界已进入和平和发展的全新时代,合作共赢已成为国际关系的核心内涵。随着中国和平崛起,中国13亿人民的创造力和经济实力必然向全球辐射和外溢,造福世界人民。中国经济活动、海洋活动和国际军事交流的增多,本质上是中国发展权的有效行使,得到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尊重是理所当然的。如果日本继续按照陈旧的治国和外交理念,以扩军强军应对中国和平崛起、强化同美国的军事同盟,企图充当美国首席军事盟国,在全球用兵,那将是日本政治走向的悲哀,真正走和平发展道路将变得异常艰难,到头来吃亏的还是日本自己。

主动、积极抓住中国和平崛起的历史性机遇,全力拓展和深化同中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是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主要动力。如果日本看不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释放的红利和机遇,依旧受各种陈旧观念和对国际关系走向误判的束缚,错失与中国加强合作的良机,必然在亚洲新一轮经济合作大棋局中失利。吴祖荣(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