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商业捕鲸重启困难 鲸肉行业忧心忡忡

2015年05月27日08:18  来源:葛鹏

为了维持日本国内的鲸肉市场,业界正煞费苦心。虽然日本政府的方针是谋求今后重启商业捕鲸,但业内人士非常担忧若国内鲸肉需求减少,该行业本身就可能消亡,正在想方设法扩大市场,采取了开发鲸肉新商品、从冰岛等进口鲸肉等方式。
原标题:日本商业捕鲸重启困难 鲸肉行业忧心忡忡

据日本共同社5月26日报道,为了维持日本国内的鲸肉市场,业界正煞费苦心。虽然日本政府的方针是谋求今后重启商业捕鲸,但业内人士非常担忧若国内鲸肉需求减少,该行业本身就可能消亡,正在想方设法扩大市场,采取了开发鲸肉新商品、从冰岛等进口鲸肉等方式。

报道称,从事鲸肉销售的东京共同船舶公司有关人士不无期待地说,“鲸肉含有丰富的鲸肌肽(Balenine),据称具有预防老年痴呆的效果。如果用好这一点,不仅有助于提高对鲸肉需求,而且或许还能削减医疗费。”

据悉,在该公司与昭和大学合作展开的动物实验中,已经反映出了一定效果,今后将继续研究对人体能有多大效果。公司已开发了用从鲸肉中提取的营养成分“鲸肌肽”做成的补剂商品和营养饮品,全力挖掘市场需求。

报道称,二战结束后,日本人靠吃鲸肉来获取营养,但随着餐桌日益多元化,鲸肉消费量下跌。上世纪80年代,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决定暂停商业捕鲸,日本政府以替换成科研捕鲸的方式继续捕鲸,但近年来反捕鲸活动愈演愈烈,实际捕获数量也因此趋减。

再加上去年3月的国际法庭(ICJ)判决要求基于迄今的计划,停止在南极海域科研捕鲸,因此日本2014年度未在南极海域开展鲸鱼捕获调查。有鉴于此,共同船舶公司四处奔走采购鲸肉,决定从今年自冰岛进口约2400吨鲸肉的单位购买一部分,防止使用鲸肉的日本餐厅和商店缺货。

由于遭遇反捕鲸行动导致费用增加和捕获数量减少,科研捕鲸所需经费已很难像以往一样单靠销售鲸肉就能填补。现在,日本政府正在持续提供补贴。根据进一步缩小捕鲸规模的新计划,今后业界的严峻形势将无法避免。

国际社会对继续捕鲸的日本投以严厉目光。反捕鲸团体等不仅向曾经商业捕鲸的水产公司持续施压,而且还呼吁大型量贩店不要销售鲸肉。

捕鲸国与反捕鲸国未达成共识,IWC持续无法有效运作。在看不到重启商业捕鲸前景的局势下,日本鲸肉行业可能力量弱化。报道认为,日本政府需要从中长期的观点来构建日本捕鲸政策的新战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葛鹏】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