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真挨老师批评了?

2015年05月27日08:31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近期不少人在网络、社交媒体上转发,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历史老师发文批判安倍”,并给出了相关链接。这篇文章究竟说了些什么?作者真的是安倍历史老师吗?
原标题:安倍真挨老师批评了?

近期不少人在网络、社交媒体上转发,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历史老师发文批判安倍”,并给出了相关链接。这篇文章究竟说了些什么?作者真的是安倍历史老师吗?

一路调侃

5月21日,一个名为“泽藤统一郎的宪法日记”的博客上传一篇文章,题为“无论《波茨坦公告》还是《开罗宣言》,都不甚明了的首相”。文章说:“安倍君,我感到很羞愧。你读高中时,教你历史的人是我。你对历史的无知,我也负有责任,实在是羞愧之极。”

“一直以来,我都很担心,因为我十分清楚,你的社会、历史相关知识十分贫乏,你对事物的看法很肤浅。即便如此,周围的人还是好好地在支持着你,你总算是没有捅多大的篓子,熬到了现在。我深感钦佩,但我钦佩的是跟随你左右那些人的努力和力量。但是,纸还是包不住火的。”

“在国会上你竟然说自己不清楚《波茨坦宣言》和《开罗宣言》。当然,你没有直接说‘我不了解那个东西’或‘我没读过’,而是说‘目前我还没有细读那部分,我并不十分清楚’,用这种奇怪的日语包装,但本质是一样的。”

“现在来看,你上高中时我应该给你的历史和社会科打不及格,让你留级。然后再让你好好学习,这是为了你好,也是为了日本民众好。纵容不学习的你及格、毕业,都是错误。我真心感到很懊悔。”

“为什么呢?说到宪法,你头脑里想到的是大日本帝国宪法,你只清楚地记得老宪法和誓文五条。此外,你似乎对自己祖父活跃过的‘满洲地区’很感兴趣。但是,关于接受《波茨坦公告》、战败、战后的诸改革、日本国宪法(和平宪法)的制定和战后民主主义,这些东西你一点儿也没学到。在你的头脑中,日本历史停在了1941年12月8日。《波茨坦公告》《开罗宣言》以及之后一系列事件,你不喜欢,不想知道也不想读吧!”

尖锐讽刺

之所以有这篇文章,事出有因。

在日本国会5月20日的党首辩论中,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重复了《波茨坦公告》第六条、第八条的内容,问安倍是否承认《波茨坦公告》。安倍的回答是:“这个《波茨坦公告》啊,我们接受了,然后我们变成战败国。现在,我了解的并不充分,您刚刚向我介绍了《波茨坦公告》中存在的联合国方面的理解,比如‘日本征服世界’这样的表述等等。我没有仔细地读过这一部分,并不十分清楚。我想我现在不对这个问题作出直接评论。”安倍的这番回答,引起会场哗然一片。

对于安倍的这番表述,博文作者在文章中写道:“人们听了以后,会质疑你对战争的定性……到底是肯定呢,还是否定呢。关键问题还是对战争的评价。我作为老师,这些事讲得嘴巴都酸了,我肯定教过你,那场战争是侵略战争,是为了扩大殖民的战争。正是在反省错误后,日本才能在战后重新出发,才被周边国家接受。为什么你连“那场战争是错误的”这样的话都没说呢,为什么你连肯定《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这样的表述都难以启齿呢?有你这样的学生真是我的不幸。”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