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央行一年狂赚万亿 【2】

2015年05月29日08:06  来源:北京商报

虽然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尚未将日本经济从通缩梦魇中拯救出来,但实施这一政策的日本央行自己已经因量化宽松而赚得钵盆满满。

但分析师警示,在一段时间之后,庞大的资产负债表将蕴含风险。

CNBC 28日报道称,得益于所购债券和外币资产等收益,日本央行的经营利润已经飙升至13年以来的新高。然而,随着该行最终不可避免地开始实施货币政策正常化,这些累积的巨额资产可能产生问题。

4月的日本核心通胀率预计将降至0.2%,不少经济学家预计物价水平将在未来几月继续下跌。

在上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黑田东彦指出,“我认为,现在讨论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具体细节还为时过早”。

黑田东彦仍然坚持其2%的通胀目标毫不动摇,虽然目前这一目标实现的时间已经晚了一年,2016财年的某个时间可能才会实现。

然而,到目前为止,提振通胀水平对日本央行来说还是件遥不可及的事,更不要说实现2%的通胀目标了。如果和之前有什么区别的话,就是日本央行再次开始担忧通缩风险了。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正道安达对CNBC称,当日本央行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时,该行将可能蒙受巨额损失,面临陷入负资本的困境,从而不得不向政府请求注资。

所谓负资本是指负债超过资本规模。如果日本央行最终被迫向日本政府寻求救助,后者所面临的巨额债务将因此加剧。日本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为240%,在全世界处于最高水平。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