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央行一年狂赚万亿 

2015年05月29日08:06  来源:北京商报

虽然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尚未将日本经济从通缩梦魇中拯救出来,但实施这一政策的日本央行自己已经因量化宽松而赚得钵盆满满。

虽然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尚未将日本经济从通缩梦魇中拯救出来,但实施这一政策的日本央行自己已经因量化宽松而赚得钵盆满满。

2014财年,该行的利润达到1.009万亿日元(约合81亿美元),同比增长28%,创下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随着日本央行最终将实施货币政策正常化,它手中所持的大量资产可能反而产生大量损失,甚至连累该行被迫向日本政府求援。日本央行所倍加珍视的独立性将面临打折之虞。

日本央行狂赚1万亿

经历了两年多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行动,日本央行已经以罕见速度将其资产负债表急剧扩张。现在,日本央行所购买的资产开始盈利了。

日本央行5月27日发布的财务报表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的2014财年,该行的利润达到1.009万亿日元,同比增长28%,创下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大多数的收益来自于日本央行所购国债到期所付的利息以及海外资产。由于日元大幅贬值,以日元计价的海外资产在账面上的金额相应增长。

具体数据显示,在2014财年,日本央行所购日本国债(JGBs)的总价值飙升了30%,达到220万亿日元,从而产生了可观收益。国债利息和贴现的收益上涨25%,达到1.044万亿日元。

在去年11月,黑田东彦领导下的日本央行决定加速其资产购买计划,每年购债80万日元。目前,日本央行手中掌握了所有未偿还日本国债的1/4。

28日,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于0.401%,虽然相对于今年早些时候有所上涨,但仍然处于数十年以来的低位。

此外,海外资产收益增长27%,达到8571亿日元,其中仅外汇收益就达到7602亿日元,海外股票则收入869亿日元。

2013财年末,也就是2014年3月底,美元兑日元汇率为1:103.52,但到了2014财年末,日元已经大幅贬值,美元兑日元汇率为1:119.43。

该财年内,日本央行甚至仅缴税就支付了3424亿日元,这其中包括企业所得税、居民税以及企业税。

量宽退出后恐面临亏损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