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拟加强海外情报收集 将新设跨部门工作组

2015年05月29日08:12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政府人士28日透露,鉴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制造日本人质事件,日本政府已开始探讨在外务省新设跨部门工作组以加强对恐怖活动等海外情报的收集。
原标题:日本拟加强海外情报收集 将新设跨部门工作组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人士28日透露,鉴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制造日本人质事件,日本政府已开始探讨在外务省新设跨部门工作组以加强对恐怖活动等海外情报的收集。

报道称,29日,日本政府将在首相官邸召开的“国际有组织犯罪等及国际恐怖活动对策推进总部”会议将就此展开磋商。此举旨在统一有关体制以确保海外日本人的安全,并降低自卫队海外活动的风险。

日本外务省将向警察厅、防卫省、内阁情报调查室等部门借调人员组成工作组。工作组将由外务省国际情报统括官率领,从平时起按地区收集恐怖活动情报。

目前日本政府部门各自开展海外情报收集工作。有意见认为,受部门藩篱弊端的影响,政府整体的战略性应对欠缺。即使改变有关体制,也不会影响向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报告重要情报的框架。

21日发布的日本人质事件应对举措验证报告强调,日本政府有必要加强情报收集能力。有专家指出:“受法律制度及人为的制约,未能做出有效应对。”

因此有意见指出,政府有必要在平时即掌握形势、分析情报。成立工作组就是一项具体举措。日本政府还考虑向中东国家的日本大使馆增派防卫驻在官。

围绕旨在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的新安保相关法案,自卫队员将面临的风险引发了担忧。日本政府希望跨部门工作组统一收集自卫队活动地区的情报,从而做出正确的派遣判断、降低风险。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