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元持续贬值华人财富缩水 生活质量打折叫苦不迭

2015年06月01日13:15  来源:中国侨网

日元持续贬值,使在日华人的财富缩水,也让他们的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原标题:日元持续贬值华人财富缩水 生活质量打折叫苦不迭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元持续贬值,使在日华人的财富缩水,也让他们的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日元贬值拉动了日本经济,也大大提振了旅游业。2014年外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额55年来首次超过日本人在海外的消费额,其中中国游客“扫货”有力推动了日本扭转旅游赤字。日本观光厅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外国游客在日本消费20278亿日元,同比上涨43.1%,创历史最高纪录,

但广大在日华人却受益有限。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字显示,2014财年(止于2015年3月)日本员工月平均名义工资虽时隔4年首次出现增长,但由于去年消费税上调推高商品价格,在扣除物价上涨部分后的实际工资较上一财年下降3%,同时也创下历史最大降幅。

事实上,日元贬值让在日华人“叫苦不迭”。“这两年我们的生活质量下降了,回国也显得捉襟见肘。”华人刘先生说:“来日本工作以后,每年会给父母20万日元赡养费,同样是这么多日元,这两年却感觉大幅缩水,过去能换1.6万人民币,而现在还换不了1万元。我老婆也经常抱怨电费、蔬菜、生活用品涨价。”

“‘老干妈’辣酱都涨价好几次了。”华人刘先生说:“每隔几周都会去家附近的中国物产店买些调味品,亲眼看着价格一次次刷新,店老板也感叹生意越来越难做。”

“日元贬值后中国的亲朋好友似乎一夜之间都发现日本东西价廉质优,平时一年都不搭一句话的人也会拜托你买东西,面对一批又一批订单,老婆买菜的时间也更长了。代购收到的一些辛苦费,正好贴补家用,这或许是日元贬值后带来的唯一好处。”刘先生说。(孙辉)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