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阿基诺访日瞄上“二手”装备

2015年06月02日08:04  来源:新华网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定于2日启程访问日本。日本媒体报道,阿基诺访问期间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讨论包括开启两国武器出口缔约谈判在内的一系列安全合作议题。
原标题:阿基诺访日瞄上“二手”装备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定于2日启程访问日本。日本媒体报道,阿基诺访问期间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讨论包括开启两国武器出口缔约谈判在内的一系列安全合作议题。

菲律宾海军官员说,菲方已向日方提交一份“愿望清单”,希望从日本获得一批退役的P-3C反潜巡逻机和雷达相关设备。政治分析师解读,日本把目光悄然投向南海地区,试图通过出口武器来确保所谓“海上通道安全”,这恐怕将给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带来潜在影响。

【谋求武器出口】

参与推进日菲两国安全合作的官员说,阿基诺此访将寻求日本为菲律宾在军事安全领域提供硬件和软件上的双重支持。预计,双方将就武器装备出口、军事技术转移以及赴菲参与联合军演的日本自卫队队员地位等议题展开讨论。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菲海军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菲方已向日方提交一份“愿望清单”,其中包括P-3C反潜巡逻机等菲律宾“强化海洋安全所亟需的武器装备”。此外,两国还在就日方为菲方提供优惠贷款以购买这些装备进行磋商。

美制P-3C反潜巡逻机具有先进侦测系统和数据处理传输能力,能够有效执行海上监测和巡逻任务,既可单独作业,也可支持水面舰队作战。目前,日本防卫省正在用巡航能力和侦察能力据称都更为出色的国产P-1反潜巡逻机替换现役的数十架P-3C。

近期,菲律宾和日本在军事领域“互动”频频。上月12日,两国在马尼拉湾和苏比克湾之间的海域首次举行海上军演,标志着两国军事合作进入新阶段。此外,日本还在着手为菲律宾打造海上巡逻船,首批10艘巡逻船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交付。

【意在搅局南海】

随着安倍政府大幅放宽对外输出日本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日本在南海地区的“小动作”正越来越多。

除菲律宾外,日方还打算向越南赠送6艘二手海上巡逻船和海上安保装备。此外,日方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防卫省官员已经就武器生产的合作事项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方面展开接触。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日本在南海地区的动向表明,安倍政府正在推行旨在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另外,菲律宾等国希望在安全问题上借助日本,而日本也希望通过和这些所谓与日本安全密切的国家合作来插手南海事务,搅动南海局势。一旦日本向菲律宾等南海国家或“海上通道”相关国家出口武器,势必会加深和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