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元汇率创13年以来新低 贬值让华人半喜半忧

2015年06月03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为“安倍经济学”的“大招”,日元贬值成为刺激本国经济复苏的兴奋剂。然而,对在日70多万华侨华人来说似乎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原标题:日元汇率创13年以来新低 贬值让华人半喜半忧

图片来源:网络

100日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近日终于跌破5,创13年以来新低。

作为“安倍经济学”的“大招”,日元贬值成为刺激本国经济复苏的兴奋剂。然而,对在日70多万华侨华人来说似乎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钱包瘪了 华人有苦难言

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近日,日元贬值带来财富缩水。其中,华人劳工就是受害者。

“很多日企希望雇佣国外人才。然而,收入兑换成的人民币更少了。日本对华人的吸引力将越来越弱,不如回北上广工作。”一名当地华人劳务人员向本报表示。

截至2015年4月,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字显示,日本员工月平均名义工资较上一财年下降3%,创历史最大降幅。

“日元贬值让我的钱包瘪了。”张勇捷在日本东北大学从事科研工作,目前他的月薪约为40万日元。“换成人民币不到2万元,比前两年缩水25%。尤其是给家人汇款时,才发现到手的工资捉襟见肘。”他说。

日元贬值,一方面使华人收入实际经济价值缩水;造成原材料价格高涨、物流等费用增高也为其带来困扰。

张勇捷表示,多数华人吃不惯日本的生鲜食品,然而当地中国物产店物价上涨,让他面临两难。此外,他在国内的亲友似乎一夜间发现日本货品的价廉质优,很多人隔三差五托他买东西,给他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