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国会“发飙” 安倍道歉【2】

2015年06月03日08:10  来源:新华网

 为了让国会尽快通过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一系列安保法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连日来“脾气火暴”。
原标题:国会“发飙” 安倍道歉

【被迫道歉】

针对28日的失态之举,安倍在事发后不久便道歉称:“如果我的措辞有点强硬的话,很抱歉。”

安倍妄图“大事化小”的态度并未熄灭在野党的怒火。辻元在自己的博客上批评安倍的鲁莽行为,称这不仅是对她个人的侮辱,而且反映出安倍欠缺对基本民主原则的理解。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高木义明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相比愤怒,我更感到悲哀。在战后最大的重要法案审议过程中出此丑态,让人极其遗憾。”

6月1日,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再次开会,而安倍在审议开始前正式道歉:“我再一次就自己的言论道歉,从现在起,我将谦恭地对待(审议)过程。”

日本共同社报道,委员长滨田靖一也在会议开始时提醒:“国民也在密切关注这次审议,希望出席者谨言慎行,避免不必要的发言。”

对此,安倍则回应:“将根据委员长的指示认真应对。”

【着急上火】

在审议期间多次发飙,也反映出此次的安保法案审议没少让安倍“着急上火”。

共同社报道,审议期间,安倍与在野党的论战进入“白热化”。在自卫队任务扩大促使其风险大增等主要论点上,双方分歧明显。此外,围绕以行使武力为目的派遣自卫队前往他国领土、领海的“海外派兵”话题,安倍的回答前后不一。

共同社5月31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就日本政府对于新安保法案的解释,大约81.4%的民众认为说明“不充分”。共同社30日和31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电话调查,结果还表明,68%的受访者说,如果这一法案获得通过,将增加把日本自卫队拖入战争的危险;26.1%则预计“没有变化”;仅2.6%认为会降低类似风险。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