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交部就长江沉船事件、中日引渡条约谈判等答问【2】

2015年06月04日08:13  来源:中国侨网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长江沉船事件、中日引渡条约谈判等答记者问。
原标题:外交部就长江沉船事件、中日引渡条约谈判等答问

问:关于安哥拉总统访华,双方将在哪些领域签署合作协议?中方是安哥拉的重要伙伴之一,你如何评价两国关系?

答:中安是传统友好国家,两国于2010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建交32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安关系已成为中国同非洲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相信多斯桑托斯总统此访将为中安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我刚才介绍了,多斯桑托斯总统访华期间,双方领导人将举行会见、会谈并签署相关合作文件,有关情况我们将及时发布消息。

问:关于“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的救援工作,中方是否向其他国家寻求帮助?其他国家有否主动向中方表示愿提供帮助?

答:日前发生“东方之星”旅游客船翻沉事件后,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通过不同方式向中方表示了慰问,有的表示,如中方需要,愿提供帮助。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正如你从新闻中看到的,事件发生后,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立即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亲自指挥有关救援和应急处理工作。我们投入了一切可能力量,尽全力开展搜救工作,目前有关搜救工作正在争分夺秒地紧张进行之中。具体情况,请你关注有关部门及时举行的发布会。

问:中日引渡条约谈判今天在北京举行,你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答:经双方商定,中日引渡条约谈判将于6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展广泛司法合作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和做法。截至目前,中国已与外国签订53个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和40个引渡条约。此次中日引渡条约谈判是双方工作层面就探讨加强两国开展引渡合作而进行的一次正常交流活动。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