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日关系略有回暖 日本必须珍视

2015年06月08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第五次中日财长对话在北京举行,成为两国关系保持回暖势头的风向标。
原标题:中日关系略有回暖 日本必须珍视

近日,第五次中日财长对话在北京举行,成为两国关系保持回暖势头的风向标。

从目标看,财长对话旨在推动中日合作。两国启动财长对话机制的背景是,中日经济相互依存度不断提升,需要通过合作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两国希望通过财长对话,在财政和金融问题上进行协调,促进共同发展。

从效果看,财长对话是重要的交流平台。两国借此更深入地了解彼此财政经济政策,讨论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态势,共商亚太和全球经济治理问题。对话着眼于经济合作,也服务于政治互信,从多层面提升中日关系。

从时机看,此次财长对话“来之不易”。按照原计划,第五次中日财长对话本应于2013年举行。但由于日方的种种不负责任行为破坏了两国交流的氛围,对话不得已被推迟。重启对话,是两国共同努力的结果。

去年11月,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会见来访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为关系转圜创造了契机。其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调两国将落实重要共识。

在达成四点原则共识的基础上,中日间的沟通交流迎来了春天。今年1月,中国与日本的防务部门举行了海上联络机制第四轮专家组磋商。5月,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率3000人交流团访问中国,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日本访华代表团。

然而,就在中日关系呈现积极态势的同时,日方的有些做法却逆潮流而动。6月4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发布消息称,已向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提交文书,指责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巡航“违反国际法”,是安全方面的“严重威胁”。与此相伴的是,自民党印发了100万张传单,以中国海警船频繁进入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巡航、中国不断增强军备为由,呼吁日本国民支持安倍政府修订安保相关法案,支持自卫队向海外派兵。

很明显,日本右翼势力又借渲染“中国威胁”来调动民意,为现政权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等目标铺路,力争促使相关安保法案在国会得以通过。

日本右翼势力的这种举动,是对来之不易的中日关系转暖势头的肆意破坏。他们很清楚,领土争议是中日关系中的重大问题,3年前野田政府实施所谓“钓鱼岛国有化”曾对两国关系造成严重冲击。拿钓鱼岛来干扰中日关系,是日本右翼势力屡试不爽的把戏。

日本右翼势力无权绑架日本民意。中日关系回暖既是中日合作的需要,更是日本民间人士推动的结果。改变“政冷经冷”的局面,是中日关系大势所趋,但这一过程充满不确定因素。面对挑战,日本方面须珍而重之,才能柳暗花明。(苏晓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