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中日紧张出现缓解 亚投行问题由对立转向合作

2015年06月09日08:47  来源:环球网

在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上一直处于对立的日本和中国开始寻求合作。以2014年11月的中日首脑会谈为契机,紧张的关系开始缓解,并对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
原标题:日媒:中日紧张出现缓解 亚投行问题由对立转向合作

日本共同社6月7日文章,原题:日中关系紧张缓解 亚投行问题对立转向合作 在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上一直处于对立的日本和中国开始寻求合作。以2014年11月的中日首脑会谈为契机,紧张的关系开始缓解,并对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在海外投资上经验不足的中国的烦恼也略有显现。日本也从对立转向参与,欲从外部关注中国动向。

由于钓鱼岛问题中日关系趋冷,以中日领导人2014年11月在北京举行简短会面为契机,双方关系明显回暖。2015年4月实现了第二次首脑会谈。日本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也表示将于11月派出访华团。

受关系改善的影响,时隔约3年零2个月重启的财长对话中,在亚洲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达成了一致。围绕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设立一直处于对立状态的中日间的坚冰开始融化。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3月5日开幕,亚投行的临时秘书处的学习会在北京的高级外资酒店中举行。

学习会的主题是国际金融机构组织运营方法以及避免投资项目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的方法。学习会召集了美国主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日本为最大出资国的亚洲开发银行(ADB)的干部等,会场聚集了100多人。

参加者表示“中国展示了向发达国家坦率学习的姿态”,可以看到其有意取长补短的考虑。在亚洲有着仅凭亚行无法满足的巨大基础设施需求。日本没有改变不参加AIIB的方针,但“对成立(亚投行)这件事无意反对”(日本财务省官员语)。日本计划通过向中国提供组织运营和融资基准等相关知识,扩大影响力。

日本企业纷纷期待中日关系的改善可以带动业务扩大。4月宣布在中国建立新工厂的丰田汽车积极地表示“希望在世界最大的市场中得到发展”。日立将中国视为建筑机械和电梯等产品的重要市场,其干部也欣然表示“欢迎关系改善”,正着力扩大销售。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