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村山富市与河野洋平举行对谈 “日本需要坦率承认历史事实”

2015年06月10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9日,发表“村山谈话”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与发表“河野谈话”的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参加日本记者俱乐部主办的对谈。
原标题:“日本需要坦率承认历史事实”

6月9日,发表“村山谈话”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与发表“河野谈话”的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参加日本记者俱乐部主办的对谈。在会见记者时,两人分别介绍了“村山谈话”与“河野谈话”发表的历史背景与意义。村山表示,日本对中国进行了侵略,对韩国实施了长达36年的殖民统治,这些历史事实无法否认。日本需要坦率承认历史事实。

河野表示,“河野谈话”是在收集大量证据资料后,依据有证可考的内容发表的谈话,内容关系到“慰安妇”问题。当时调查显示,日军通过哄骗或高压等方式召集“慰安妇”,违背本人意愿,属于强制。村山就“慰安妇”问题指出,“慰安妇”问题是日本造成的,理应由日本承担起解决的责任。

当主持人问到,针对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对安倍首相有什么要求时,河野表示,绝不允许发表一个比历任内阁一直继承的“村山谈话”有所倒退的谈话。村山说,在他之后的历任首相都表示继承“村山谈话”,并向国际社会做出承诺。安倍第一次执政时也表示继承“村山谈话”,但在再次当选首相之后,态度发生了变化。安倍必须明确表明继承“村山谈话”,并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坦率明确地写入这一点,以此来打消国际社会的疑虑与误解。

此外,两人都认为安倍内阁提交国会审议的系列安保法案违反日本宪法。曾担任自民党总裁的河野指出,安倍政权在安保问题上进度太快,蛮横粗暴。村山则表示,日本宪法不承认集体自卫权,一届内阁随意修改宪法解释是否定立宪主义的行为,是不被容许的。

在提问环节,面对日本政治不断右倾化的局面,有日本记者表示希望村山与河野能够重返政坛,以增加日本政坛正义的力量。“真实”是河野洋平在日本记者俱乐部留言簿上的寄语。河野解释称,在对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上,日本必须首先承认历史事实,这非常重要。

“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十分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今天的对谈太棒了!尤其是两人以“必须要承认侵略与殖民地统治历史事实”来结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