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研究:生殖细胞的性别是如何决定的

2015年06月12日17:12  来源:新华网

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基础生物学研究所12日发表一份公报称,该所副教授田中实率领的研究小组与九州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在利用青鳉(Oryzias latipes)进行的实验中首次发现了决定生殖细胞性别的基因。
原标题:生殖细胞的性别是如何决定的

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基础生物学研究所12日发表一份公报称,该所副教授田中实率领的研究小组与九州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在利用青鳉(Oryzias latipes)进行的实验中首次发现了决定生殖细胞性别的基因。这是首次发现脊椎动物决定生殖细胞性别的基因,有望促进水产和畜产养殖的效率,并帮助弄清哺乳动物生殖细胞性别的决定机制。

生殖腺是由生殖细胞和体细胞构成的,此前,研究人员一般认为,生殖细胞受体细胞的影响,根据体细胞的性别决定是产生精子还是卵子。不过,在脊椎动物的生殖细胞中,是由什么样的基因发挥作用来决定是生成精子还是卵子的则一直没有弄清。

研究小组通过分析青鳉的各种基因,发现只有在成为卵子的生殖细胞中,有一种称为“foxl3”的基因在活跃发挥作用。

研究小组制作出“foxl3”基因缺损的雌性青鳉后,发现这种雌鱼与普通的雌鱼一样也具有卵巢,身体结构也和普通雌鱼一样,但是调查卵巢时却发现它在制造精子。这种雌鱼产生的精子与卵子受精后,也孵化出了正常的青鳉,从而说明这种精子是健全的,证实“foxl3”基因决定了生殖细胞的性别。

研究小组指出,这是首次发现即使生殖细胞周围的环境是雌性的,也能够形成精子,显示生殖细胞存在与体细胞独立的决定性别的开关。

此外,研究小组还发现,破坏了雌鱼的“foxl3”基因后,与成体的雄鱼相比,其制作精子的时间更短,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健全的精子。研究小组指出,除了鱼类以外,一部分鸟类和爬虫类也存在这种基因,正研究将这一发现应用于水产和畜产育种领域。

今后,研究小组准备继续弄清在雄鱼的生殖细胞中,“foxl3”基因的表达受到遏制的机制,同时弄清在雌鱼的生殖细胞中,该基因是如何具体遏制精子形成的。

这一成果的论文已经刊登在11日一期的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