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对立”与“对话”揭示日俄关系困境

2015年06月12日08:50  来源:国际在线

在刚刚结束的西方七国领导人会议上通过了旨在加强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共同宣言,随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表达了希望俄罗斯总统普京能够年内访问日本的意愿。
原标题:“对立”与“对话”揭示日俄关系困境

(资料图片)

在刚刚结束的西方七国领导人会议上通过了旨在加强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共同宣言,随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表达了希望俄罗斯总统普京能够年内访问日本的意愿。这主张看似前后矛盾,实则意味深长。用安倍本人的解释是“对立不能成为终止对话的理由”。

对于日俄关系而言,日本政府既有同俄罗斯“对立”的需要,也有同俄罗斯“对话”的需求,“对立”和“对话”分属两个不同的语境。

首先,日本与俄罗斯的“对立”主要集中在乌克兰危机上。从地缘上分析,乌克兰危机的后续处理结果如何与日本国家利益无甚重大关联。然而,日本自诩为西方七国阵营中的一员,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须同G7一致发声,批判“俄罗斯单边以武力或武力威胁改变现状”的行为。因此,日本对俄罗斯的“口诛笔伐”并无消减。

第二,日本与俄罗斯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对话”直接关系到日本的根本利益。这才是安倍谋求同俄罗斯对话的原因——日本要防止俄罗斯单边改变北方领土的现状。而日俄关系并不稳定,2010年,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访问北方四岛,日俄关系陷入低谷。

所以,安倍政府对此不得不小心翼翼:表面上,为追随G7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所作所为多加诟病;背地里,则通过多方渠道与俄罗斯政府以及普京本人保持着良好关系,否则日媒也出现今年内普京访日之类的报道。

安倍为何如此重视与俄交往?究其原因,早在其第二次问鼎首相宝座伊始,安倍就表示致力于建立一个长期政权。为完成自己的政治抱负,总得拿出一些政绩(比如吉田茂缔结旧金山和约了拜托了盟国对日本的占领,安倍外祖父岸信介实现了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修订,鸠山一郎则实现了日苏邦交正常化,佐藤荣作实现了冲绳诸岛的回归,而田中角荣则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推动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修改宪法等举措已在安倍政治信条中占有显著位置,现在,安倍极其渴望在外交领域有所建树,从而为他的“长期政权”构想夯实基础。在中日、韩日关系长期僵持不下的情况下,日俄关系或许能够成为安倍积累政绩一个重要突破口。

安倍本人曾在各种场合表明与俄罗斯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并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期冀,但实际上日俄北方领土问题远比想象中复杂。俄罗斯目前在不断地加强对该地区的投资以及及基础设施建设,去年9月,北方四岛之一的择捉岛军民两用机场投入使用,北方岛屿同俄罗斯内地的联系不断加深,这也是北方领土渐渐“远离”日本的一个重要表现。

2016年G7会议将在日本伊势志摩举行,如果在此之前普京顺利访日,同时,日本能够做通另外几个G7成员的工作,那么,“G7”可能再次回到“G8”时代。若得如此,安倍政府对于日俄关系上的几个动作,在“面子”上当然会给自己增光添彩,但就其“里子”——日本能否获得俄罗斯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实质性让步——恐怕在可预计的时期内不能使其得偿所愿。(王广涛,日本名古屋大学博士在读)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