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内阁强推新安保法案遭遇更多“路障”

2015年06月15日09:17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当政者紧锣密鼓地试图依仗国会议席优势,而强推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新安保法案过关之举,遭遇越来越多的“路障”。
原标题:安倍内阁强推新安保法案遭遇更多“路障”

当地时间2015年6月11日,日本东京,示威者在日本国会外抗议新安保法案。

日本当政者紧锣密鼓地试图依仗国会议席优势,而强推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新安保法案过关之举,遭遇越来越多的“路障”。

12日下午,包括曾任自民党副总裁和干事长的山崎拓在内的4名日本政坛早年举足轻重的“大佬级”人物,联手会见记者,就新安保法案表示反对,指此意味着日本从“不战国家”向行使军力国家的重大转换,会导致国策之大误。

而在野党方面的反对火力早已十分猛烈。除政治立场极右的次世代党外,其余各在野党派均针对安倍内阁欲强推新安保法案在今次国会过关,持续发出反对或质疑之声。

而促使“路障”升级的一个重要变数,便是日前应邀在日本国会宪法审查会上提供参考意见的三位宪法学者,悉数认为新安保法案违宪。而这三人中,甚至也包括执政的自民党方面推荐的专家。

尽管包括安倍本人在内的日本政府要员,纷纷咬牙辩称其强推之法案不违宪,但由法学界人士给出的明确界定,无疑有助反对声音的权威厚度。在此情形下,即便在自民党内部,也出现了不可轻率推进,应加大力度“解释”的慎重意见。

形成新“路障”的,还有民意方面的警示。近一时期来有关抗议活动不绝,而多项民调亦皆显示反对强推新安保法案的比例居高。即便一直力挺安倍政权的《读卖新闻》最新公布的民调,亦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比上次调查下降5个百分点,尤其是针对其欲在今次国会通过新安保法案之举,59%的受访者表示反对,比上次调查猛增11个百分点,超过赞成者近一倍。

此前日媒多分析认为,安倍方面会赶在预定此次国会结束之际的6月下旬,或至迟拖到7月初,强送此法案过关。而今鉴于各种“路障”效应,其最终闯关时期或再被推延。有消息称,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12日已透露了或大幅延长今次国会会期,以求确保法案过关之意。(中新社东京6月12日电 记者 王健)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